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子明

品牌建设从来就是一项系统的工程

发布时间:2018-05-10 16:00: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5月9日下午,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第二届中国保险品牌影响力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子明在会上做主旨演讲。


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 罗子明

以下是发言实录:

我想更多地从中西方差异来探讨品牌。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更多强调这种二元,跟西方文化是有很大的差异。这个文化带到了现在,给品牌决策带来了很大影响。如点状思维、大写意、跳跃式、散点式、精细化不够等。

在品牌建设方面,这种思维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它可以给品牌故事带来很多灵感。但是精细化程度不够,科学性,系统性不强。比如一味贪大,求知名度,却忽视了客户的满意度。而西方品牌更追求科学性,科学性就是可以重复,可以互相验证;更追求精细化,精细化解决了传承和扩散的问题;更追求系统性。

一些企业在做品牌时往往只考虑到了领导者、品牌部门的想法。但是实际上,你在考虑品牌的问题时候,一定要考虑到不同部门的思维。要有系统思维,不仅仅要考虑到品牌部门,还要考虑到技术部门、财务部门等其他部门的诉求。而做品牌时,更要各个部门配合好。除此外,我们做品牌传播时,不要只顾吹牛,还要考虑到客户满意度、忠诚度。

今天我们的很多品牌更像一个个创意散点,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新闻,纵然生动,缺少统一的节奏,系统的安排和表达,无法持续地体现和表达品牌的内涵。而实际上,品牌传播就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是长期要做的事,我们品牌人员必须要学习,要把品牌不仅当成是一个符号,不仅当成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把品牌当成一个真正的系统工程,这样的一个品牌思维,才是科学的。

记者 赵辉/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