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洪波:健康保险和医疗机构如何合作

发布时间:2016-12-16 17:48:2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泰康养老健康保险事业部总经理 刘洪波

感谢大家给这个问题,健康保险有很多的问题,讲这个问题,我谈一下健康保险和医疗机构如何合作,然后再谈泰康是出于什么考虑。首先从国际的经验或者是国际的实践来看有几个方面的信息跟大家分享,第一,国外的健康保险公司有几各类型,我们跟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本身是融合在一起的。保险公司来源有三类,第一类是靠保险起家的,第二类是靠医疗发展起来的,第三种是直接由健康发展而来的。保险的主体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我们看一下他们的经验和路径,大致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主要是以费用型的医疗保险为主,保险和医疗是脱节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慢慢的保险公司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经过一定的阶段,大家说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从2000年开始出现了以客户消费者为主导的医疗保险,这个时候个性化如何满足,跟医疗机构的合作也发生了变化。这个时候出现了O2O的模式,2011年到现在,逐渐的从健康管理整合型的医疗保险和服务,这个时候又出现了另外的模式。我们泰康跟医院的合作也是基于这种路径考虑。

泰康投资医疗机构,或者跟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主要是我们参股或者是控股,还有就是开发一种平台与公立的或者是非公立医院的合作。为什么说到具体说到医改的模式,主要是四个方面考虑,泰康已经确立了大健康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保险推广医养是三大优势,后面是用商业模式探索,比如说我们确定了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等,泰康回到高端医疗体系以外,再探索如何构建健康保险和医疗产业的地位阶段的考虑。泰康在养老产业里做的,这几年有一定的影响,在健康领域,形成了一种核心的能力。这是我们投资医院的第一种考虑。第二个考虑的因素,你对于健康保险,刚才几个专家讲过,健康保险一定跟健康管理相结合,如果没有医疗机构深入的了解,就很难合作。我们投资专业医院的路径也是必须要通过我们对医疗机构更好的了解,更好的支撑我们之间的合作。第三个是与医疗产业本身也有合作。

基于这些考虑,我们有了其他的投资,目前我们对这些医院的定位是从几个方面看,首先是泰康的医学中心,第二个地位是产,医、教、养一体的学院式的机构,第三个定位是医疗实践型的,第四个是医疗人才的培养,第五个地位是健康保险盒医疗机构之间整合型服务模式的探讨。

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根据前面的探索,逐步的一步一步的有序的有效的体现出来。基于其他的合作我也简单的说一下,泰康除了公立医院的合作,也跟非公立医院合作,未来我们还是扩大高端上的闭环,还是在传统的领域里扩大合作,这是泰康的实践或者是思考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