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杰:服务于国家的医疗健康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才有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16 17:41: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太平洋人寿医保合作中心事业部经理 刘杰

我是这个领域的新人,严格来说还不到一年,过去我在保险公司做过战略规划、企业,包括我们的主营业务,来到这个部门以后,第一个想法,究竟这个部门的价值在哪,那天我们的领导说,你去参加这个论坛吧,我一看很好,为什么,我感兴趣。题目是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路径探讨,我到这个部门以后解除了很多人,保险公司的、人社的、卫计委的,包括互联网的公司,我反复的问,我们到底医保结合的结合点在哪?保险公司的诉求在哪?包括保监局的领导、人社局的领导,我陪他们调研的时候都问我,刘总,你们为什么要发展医保。我说这是一个商业保险的发展路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关注,因为整个商业保险公司,前面的同业也展示了保险公司的数据,数字让看很乐观,但是从数字的背后来看,并不是那样的表象。因为我们所谓的三千多健康保险的背后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保险。大家有疑问,我们国家2012年推全民医保的情况下,商报是不是不再需要了?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我说不是这样的情况,实际上,我们商业保险公司包括人保和其他的同志,我们在10年前就做过同样的医保业务,包括类似于大病保险,过去做大病保险的逻辑、战略背后支撑的一些因素和现在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过去实际上,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路径是非常狭窄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成果也是有限的。大家也可以看到,在医疗费用的支出中只占5.39%,这个5.39%中还要刨除大病保险,如果再把大病保险刨除了以后,个人商业健康保险占的比例很小,这就有一个疑问,什么样的商业健康保险路径是我们需要的?我跟很多的商家学者探讨过这个问题,我有一个观点,我说自从我们国家实行全面医保以后,商业健康保险的春天才真正的来到。这是一个本原性的问题,另外有两个助力的问题,一是新医改的助力,国家政策的助力,还有一个是互联网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包括大数据,包括云计算等等,只有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商业健康保险才可能如虎添翼。第一个问题就面临了,为什么过去商业健康保险发展不起来,太保有自己的健康保险公司,发展的跟预期有差距,不是不努力,而是过去没有整体的市场环境没有形成。因为我们过去的商业健康保险,因为数据的问题,因为我们对整个医疗过程无法深度参与的问题,使得我们的精算定价非常高,这样使得整个商业健康保险被迫集中到一个小的资产,高端的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这样对大的保险公司而言,高端的商业健康保险市场是难有作为的,今天我们找到一个发展的道路,就是借国家全民医保新的阶段深入的参与到国家医改的过程中,我们才有非常大的发展。

上次我跟健康保险的一位主要领导汇报的时候,我说领导,只有我们服从服务于整个国家的医疗健康整体的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才有大发展。他说为什么?我说我们只有深度的参与到大病保险等社会保障领域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找到商业保险公司的价值,我们才能真正的起发挥保险自身的优势和精算定价的优势,包括精算数据的优势,我们才能给客户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产品。所以,我第一个跟大家探讨的问题,第一个现阶段的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路径问题是春天来了。

第二个问题是方向,一定要融入到大健康中,但是,具体的路径可能各有不同。每家公司根据自身发展的阶段有不同的路径,从我们公司的情况来看,我也简单的分享一下,我们的路径是什么。其实,第一,可能还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这是永远躲不开的,不管政策多么好,政策多么差,首先分析问题的起点是客户需求。当前,客户在健康领域最大的需求是支付和服务相脱节的问题。保险公司作为支付方,仅仅作为费用的补偿是很难解决客户在健康医疗的痛点,只能部分的解决。这样的情况下,商业保险公司要介入,这样就演化出一个路径,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可能要进行上下游的延伸,这是一个路径。第二个路径,从我们公司自身的发展诉求来看,从整个国家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我们进入了经济新常态,资产的收益是逐步走低的,保险公司是三差,三差是核心的盈利模式,从核心的盈利模式来看,这三差不能完全依赖于利差,保险公司是靠天吃饭,只有回归到死差甚至是废差,我们才能有持续的稳定的利源。但是,如果着眼于死差,我们怎么做死差的管理模型呢?商业保险公司有内在的动力参与到国家健康事业的整体发展中,否则的话,保险公司没有内生的增长动力,国家政策再好,我们也赢不来春天。我从一个悲观的企业角度看,从我们具体的路径来看,我们现阶段可能还要深入的参与到社会、政府合作的业务中,包括大病保险等等,我们只有深度参与到国家的新医改进程中,可能我们的路径才会清晰。

这是我简单的讲一下路径,其他的方面不展开了,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