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国芳:大变革时代需要健康养老保险服务创新

发布时间:2016-12-16 13:40:0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1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国际高层论坛”在海南博鳌召开。在商业健康保险分论坛上,全国保险医学研究会会长张国芳做主题演讲。

以下是演讲摘录:

 

全国保险医学研究会会长 张国芳

中国健康保险必须树立大健康、大经济意识,突破自我,重新定位自己的职能,重新评估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做好组织创新、产品创新,特别是需要观念创新。

医疗体制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的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国家财政和商业保险的神经。在政府购买商业保险服务,医保和商保充分融合的条件下,医疗体制改革对商业保险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乃至决定性作用。

请大家首先记住一句话,叫做商业保险社会化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商业保险原来的原则需要创新,包括产品开发原则都得需要改变。其次,第二句话叫做社会保险商业化服务。在中国来讲这是一个重大课题,社会保险商业化服务意味着两各方面:第一个方面,政府该做自己的事,政府不再自己直接做菜做饭当厨子,而是加强宏观调控。这给商业保险发展带来了很大机遇。在这方面,商业保险需要做很多文章,政府也需要做很多文章,不是简单的把它交给商业保险公司了,这种购买要先试点再逐步推开。当前明确实施的是大病保险,个别省市已经开展把基本医保也交给保险公司经办的试点。交给商业保险公司经办,这是很好的体系,这是很好的思路。对我们来讲,政府购买服务是创新,在国外来讲有现成经验,可供我们参考。

医养结合的核心是养老而不是医疗,因此,医养结合可以有很多模式,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的。医养结合的模式有几种,一是私人自己签约,二是医院专营,三是多方合作,四是专项服务,五是连锁经营。连锁经营一定要创造麦当劳式的连锁店,投资也可以是多方面的。

商业保险公司如何做好医保服务?首先,政府建立社保新机制,购买商保服务引入入商业保险机制,提升财政社保资金使用效率;其次,医疗保险乃至养老保险,引入商保机制;第三,公立医院坚持公益性,普惠性。

医改和商业保险服务创新,这是连个实际性的大课题,有待我们持续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