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创新服务 保险才会真正姓保

发布时间:2016-11-01 12:30:01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 王绪瑾

我过去常常听到(有人说)大公司哪个最强,小公司哪个最强,我想讲几句话。

第一,存在就是合理的。

第二,滚滚江水向东流,有很多成功的,也有很多失败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我觉得每一家公司都有其特点,首先是国家的国情,整个保障体系怎么样?比如健康险的情况,过去发展不起来,现在发展起来了。还有资本市场的发展状况,资本市场好的时候,收保费越多,会挣得越多,保费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保费是万万不能的,尤其在资本市场发达的情况下,这个保费是越多越好。

第三,一个国家保险市场发展的阶段性,一个成熟的市场和一个发展中的市场是不一样的,发展中市场更需要规模。

当然也与公司的股东背景有关,一是股东的业务背景,股东业务背景强的,保险公司做股东保险业务就够了,有些类相互保险的商业保险;二是股东的资本实力,股东的资本实力强的,增资能力就强。我觉得中小保险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最大的难题是发展规模与偿付能力不匹配的矛盾,有一些中小公司资本实力强的,过了若干年发展为大公司;而资本实力不强的,增资不上去,业务规模就受限。保费规模与偿付能力就如同小孩身高与衣服大小的关系,最初是合适的,现在小孩长大了,原来的衣服变小,又买不起大衣服,这是一样的道理。大而专还是大而全,小而全还是小而专,实际上都有它的长处。

当然从总体而言,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必须要跟上去,保险服务化的理念必须跟上去。第一,要保证基本服务,尤其是理赔和防灾防损跟上去,赢得客户的信任;第二,鼓励附加服务,客户买了健康险,没有得病的时候是否可以免费体检;第三,创新延伸服务,如客户买了健康保险,可享受购买有偿的、优惠的保健,或者享受购买有偿优惠的旅游,这是延伸服务,也是跨界的综合服务,这种产业链式的服务,使保险保障的核心功能得到更加全面系统的发挥,证明了保险业才是真的姓“保”。(记者 张爽/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