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张军

仁义博厚 自强不息

谈谈保险行业的价值观建设

发布时间:2014-11-11 17:07: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价值观作为一种特定的社会意识形态, 能够以社会舆论, 内心信仰等方式作用产生它的社会经济基础, 促进或阻碍社会各种制度的巩固和发展, 同时对人们的道德信仰产生影响。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 当前我国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价值观念错位、价值观念虚无等现象, 如果任由其自由发展, 就会影响和冲击正常的社会秩序。保险业核心价值观体系包含了保险业从业人员所应遵循的主流价值观念, 从一开始, 便激励和鼓舞着保险人的从业热情, 对我国保险事业的发展, 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 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地加强保险业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建设, 只有这样, 才可以保证保险业沿着正确的轨道, 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一、文化的多元化与核心价值观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全球化的扩展,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文化多样性和丰富性也前所未有。这为我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建设提供了选择的余地、发展的契机,但同时也冲击、消解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利驱弊、进退中绳地处理多元和核心的关系,既是历史对我辈国人的考验,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得失成败。

红楼梦中人探春替曹雪芹说过这样一番话:“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在此,“外头”和“家里”构成了二元对立,譬如我们常说的“国际”和“国内”,但实际情况却要复杂得多,盖因万物皆在运动和关系之中。首先,在全球化时代,世界一村、内外融通成为事实;其次,用最简明的话语说,我国作为世界G2的新兴经济体,已经对美国独大的世界格局产生了威胁(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正是基于这一事实,无论我国如何诚心诚意地以和平姿态崛起,这崛起本身已经动了别人的奶酪);再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并未放弃冷战思维,以致具有“威胁论”和“崩溃论”双重涵义的“黄祸论”不绝于耳。

何谓文化?有关定义之多,可谓汗牛充栋、不胜枚举。譬如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有大、中、小之别,有“认识”和“实践”之说,有“看法”、“活法”、“说法”之论,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我们这里视文化为价值观,即一般意义上的世道人心。这样的界定既可置文化多元化于核心价值观的矛盾统一关系之中,亦可避免随心所欲和牵强附会。

倘使我们将文化视为相对狭义的一般价值观,那么其多元也就意味着国人的一般价值观正处于发散状态。而所谓核心,也正是相对于一般而言。倘无一般,何谓核心?这是我们对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合理反证。

文化的多元化显而易见。比如微信微博,它们无疑是文化多元的见证,体现了不同性别、年龄、阶层、族群、信仰和诉求。加之五花八门的小报小刊,这世界确实充满了喧哗与骚动、自由与狂欢。但这样的多元对谁最为有利呢?所谓的多元化、去意识形态化,实际是跨国资本主义的一元化,因为只有在众声喧哗、众生狂欢的环境中,跨国资本才如鱼得水、犹龙入云。毋庸讳言,多元化正极大地消解着传统,包括真善美与假恶丑的界限以及对于发展中、崛起中的中华民族还至为重要的民族向心力和认同感。

随着跨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对世界的一元化统治已成事实。传统意义上的故土乡情、家国道义等正在淡出我们的生活,麦当劳和肯德基,怪兽和僵尸、哈利波特和变形金刚正在成为全球孩童的共同记忆。年轻一代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正在令人绝望地全球趋同。与此同时,我们的文化取向也从重道轻器转向了重器轻道。四海为家、全球一村的感觉正在向我们逼近;城市一体化、乡村空心化趋势不可逆转。传统定义上的民族意识正在消亡。语言简单化(却美其名曰“生活化”)、卡通化(却美其名曰“图文化”)、杂交化(却美其名曰“国际化”)、低俗化(却美其名曰“大众化”)等等,以及工具化、娱乐化等去审美化、去传统化趋势在网络文化的裹挟下势不可挡。进而言之,作为我们民族文化根脉和认同基础的语言已然面临被肢解和淹没的危险。

现代美国政治本质上是跨国资本主义政治。它发扬了资本主义“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两大新基点:一是现代化,二是消费主义;二者相辅相成。不消说,除了上述三精神,美国式资本主义制度建立在四大“承诺”上:一是“自由市场”,它承诺每个人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生产效率,进而调动和利用一切有效资源以发展生产力、创造物质文明、满足人的需求;二是“民主政治”,它承诺确保社会公平与公正,并在此基础上赋予民众自我选择、自我实现的权利;三是“道德伦理”,它承诺维护人的尊严、尊重人的信仰、满足人的本质诉求;四是“多元文化”,它以开放的姿态兼容并包,从而承诺保证人们的创造力和多元的精神诉求。

“自由市场”

“民主政治” — 美国核心利益 — “道德伦理”

“多元文化”

当然,这些相对空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道德理念必须依附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于是,现代化成了资本主义的首要追求和现实目标。它一方面以刺激需求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另一方面又以结伴而生的大众消费欲求反过来刺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这一循环从现代化初级阶段以满足人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的生产和消费方式,逐步发展至如今以制造和刺激消费、激活和培养欲望为目的的消费和生产方式。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艾森豪威尔政府发起的所谓“民众资本主义”便是这一现实的政治体现。

二、一般价值观的建设与行业价值观

如果说“仁”、“义”、“礼”、“智”、“信”是我国古代的核心价值观,如果说儒家的核心思想是“修”、“齐”、“治”、“平”,那么乡情和由此衍生的光宗耀祖和家国道义无疑是我们先人的一般价值观。

没有一般价值观的辅佐和托举,核心价值观就会变成空中楼阁。而一般价值观的建设中,行业价值观是重要支撑。目前的“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过于庞杂。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什么呢?这是一个亟待回答的问题。我们姑且名之为集体主义,扩而大之也即爱国主义。这与我国传统意义上由家至国的家国逻辑一脉相承,而且理应是社会主义的合理基因。

在行业价值观建设中,我们要突出传统文化的道德价值。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西方文化的冲击面前,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有针对性地指出:“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们进行道德教育修养的“好教材”,人们通过学习把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助于“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受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

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讲话中,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到“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的高度。

因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重塑新时期社会道德,有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自觉。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中华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总之,在当前, 各行各业都在国家整个核心价值体系所倡导的整体社会价值观的指导下着力构建着具有本行业特色的核心价值观体系, 加强保险业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建设, 推动保险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是值得每一位保险从业人员深入思考的战略性问题。保险业核心价值观体系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保险业的具体实践, 又为保险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源动力。我们坚信,只要团结一心, 立足于服务社会和造福人民, 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 发展依靠人民, 继续以保险业核心价值观体系为指导方针,不断加强保险业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 不断优化保险行业作风, 就能够创建出一流的保险企业, 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