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将党建共建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中国太平洋产险内蒙古分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05-21 11:01: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张旭 记者 赵修彬

中国太平洋产险内蒙古分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相融合,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全面深化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分公司积极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每年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七一”党员大会上,分公司党委书记都要给全辖党员进行专题党课培训,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党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体干部员工发扬亮剑精神,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公司各项工作目标。

分公司各党支部也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了党课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三会一课”,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政治觉悟,提升了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夯实了党建工作的基础,为公司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同时,为落实总公司近期党建重点工作安排和分公司关于加强党建工作中的“树立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带头攻坚克难”的工作要求,分公司召开党委会对创建“党员攻坚克难责任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分公司聚焦集团转型2.0和总公司转型发展要求,对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就车险续保率提升、个代渠道建设、非车险十大渠道建设、农险业务突破、理赔打假减损、财务集约化和业财融合工作创建了“党员攻坚克难责任区”,印发了《关于创建党员攻坚克难责任区的通知》,并制定了《党员攻坚克难责任区工作计划表》,明确了责任人、工作措施和预期效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效开展、积极推进。创建“党员攻坚克难责任区”后,分公司车险资源配置情况改善明显,个代渠道建设力度不断加强,非车险十大渠道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农险业务在“增点扩面”和大灾保险、肉羊天气指数保险、保险+期货创新项目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理赔打假减损取得明显成效,财务集约化和业财融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财务集约化达到了总公司的目标要求。

该公司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海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太保集团公司、产险总公司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分公司与浦发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中国太平洋寿险内蒙古分公司三方共同举行了党建共建签约仪式,以党建共建为抓手、以党建共建为纽带、以党建共建为动力,提升党建共建互动意识,完善党建共建共享机制,依托党建共建平台,在党建共建、群团共建、业务共建、人才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构建全方位共建合作体系,通过发挥党建共建的组织优势,开创三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合作新格局,将党建共建的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银行、保险的发展优势,给内蒙古自治区广大客户提供最优质的金融保险产品和最高效的金融保险服务,为促进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根据太保集团、总公司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分公司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以党建为核心,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启动落实总公司“万名干部助万户”关爱行动,选派一名部门正职到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铁沙盖镇开展长年驻点扶贫工作,并与旗政府部门、镇政府部门、村委会干部对贫困户家庭进行入户走访排查,调查贫困户的生活条件、住宿环境等,通过入户走访,实地了解贫困户的困难情况,筛选结对帮扶对象,深入推进“万名干部助万户”关爱活动,并发动分公司全辖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为铁沙盖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捐款,为铁沙盖镇中心学校送去解决冬季取暖问题的爱心煤,捐助了校服、运动鞋、球类及书籍等物资,进行“太爱你”圆梦助学行动,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巴彦淖尔中支一名党委委员为了开展好农险承保理赔工作,在农村连续住了一个月没有回家;赤峰中支组织全体党员向赤峰市中心血站进行了义务献血活动;锡林郭勒中支一名34年党龄的党员主动申请到业务一线工作,为公司业务发展添砖加瓦;通辽中支的一名党员理赔人员在伤者没钱住院的情况下,为伤者垫付医疗费用,并全程协助办理保险理赔事宜;呼和浩特中支一名党员查勘员在夏季暴雨天气查勘现场,在车辆无法通过的情况下,赤足涉水到达现场进行查勘,救助伤者转移至安全地方,主动联系医院将伤者接走。

为公司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分公司与辖内中高层管理人员签订了《太保集团高管人员廉洁从业承诺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和规范经营管理和廉洁从业行为。建立了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多次组织开展党的纪律方面的培训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强化纪检监督责任。积极构建内控防范体系,推进集中问责机制建设,确保了干部员工廉洁从业、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强化公司党建工作,引领公司健康发展,分公司制定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三讲、三比、三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于4月11日召开全体干部员工“三讲、三比、三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会上,分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志武宣导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三讲、三比、三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分公司党委书记蔡瑞就开展好“三讲、三比、三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在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精心组织,认认真真、切实有效地开展好这项活动;三是要注重实效,不走过场,要把活动的成果体现在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上;四是抓好总结提高,对照自身工作找差距、找短板、拿思路、拿举措,并做好此次活动落实情况的总结上报工作。

在动员会后,分公司辖内各中支、支公司和分公司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三讲、三比、三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内蒙古分公司2019年党建系列活动之一,分公司将通过开展“三讲、三比、三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抓好思想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员工的政治素质、思想境界和工作情怀,使全体干部员工牢固树立“讲大局、讲忠诚、讲担当”的意识,在全司上下形成“比技能、比干劲、比贡献”的良好工作氛围,打造一支“重纪律、重廉洁、重协同”的优秀干部员工队伍,聚人心,树正气,形成推动公司转型发展的正能量,确保公司各项经营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