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记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昌乐支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刘建秀

发布时间:2019-05-21 10:49:3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焦爱 崔广勋 记者 姚慧

刘建秀,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潍坊市昌乐支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人若其名,清秀、干练,朝气十足,是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刘建秀有着许多荣誉:总公司“建功国寿财 献礼十九大”劳动竞赛拓展明星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省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昌乐县优秀政协委员和最美巾帼志愿者。荣誉背后是一流业绩的支撑,她领导的昌乐支公司市场份额稳居市场第二位、全省系统县级公司第二位、全市系统第一位,连续三年市公司绩效考核第一名,被评为“综合经营管理先进单位”。作为从中国人寿营销员、财险互动专员华丽转身为支公司经理的刘建秀,用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的共产党员本色,践行和诠释着一个哲理—奋斗的人生最幸福。

主动作为显功力

“有激情、在状态”,是刘建秀的特质,在她看来,工作中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2011年,刘建秀以互动专员的身份筹建昌乐支公司,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面对一穷二白的局面,从招兵买马和职场租赁开始,首先确立了“外树形象、内聚力量”的发展思路。公司成立之初,首要问题是如何打响社会知名度,获得社会的认知。她带着名片和公司简介逐个拜访县领导、政府部门和企业,一趟不行两趟、三趟……县委、县政府的秘书调侃她:“刘经理,您天天往这儿跑,比我们来的还早,申请一间办公室在这上班算了。”拜访过程中,吃闭门羹更是家常便饭,但她深信,面子不是人家给的,是自己争的,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的四级机构,必须体现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在她的积极争取下,县委、县政府很快将公司纳入直属单位,实行“双代管”,可以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优先给予政策和业务资源支持。针对地方保险市场情况,她向县政府提出了支持保险业发展的建议,协助相关部门制定了保险金融机构考核奖励办法,增强了公司在地方政府和行业的话语权。

为了扩大公司社会影响,丰富业务合作关系,刘建秀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连续两届被推荐为县政协委员,连续三年被昌乐县妇联聘为兼职妇联干部,被推选为县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和工商联执委。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和帮扶活动,个人先后资助4名贫困学生上学,每年个人出资参加“春蕾计划”结对帮扶活动,2018年为“温比亚”台风受灾地区捐款捐物2万元,被县文明办等单位授予“爱心使者”、“十佳志愿者”、“最美巾帼志愿者”等称号,向社会传播了中国人寿财险员工的正能量。

率先垂范聚合力

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支公司党支部书记和经理,刘建秀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拼搏在自己的岗位,似乎有着释放不完的能量。工作中不是指挥着干,而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领着干、带头干,以实际行动感化人、引领人、带动人,将公司员工凝聚成团结战斗、无坚不摧的集体,攻克下一个又一个市场堡垒。

刘建秀每天比公司员工提前一小时到公司调度工作任务、组织好一天的工作,女儿经常问:“妈妈,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忙?”她听了只是笑笑说:“你长大就理解了。”家人不理解,她解释道:“既然干这份工作就得负责任,我必须对得起上级党组织,对得起公司和员工对我的信任。”

遇到急难险重工作,刘建秀总是冲在最前面。去年8月,受台风“摩羯”“温比亚”叠加影响,当地遭受历史罕见暴雨洪涝灾害,她带领员工冒着危险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勘灾情,协调上级公司开设“绿色通道”,连续奋战5个昼夜及时赔付兑现。潍坊四季丰食品有限公司将一面绣着“雪中送炭冬日暖阳,一诺千金情系客户”的锦旗送到昌乐支公司,以感谢公司及时赔付26.5万元帮助灾后重建。

创新驱动增活力

创新是公司经营的活力之源,刘建秀深深懂得这一点。2018年初,她得知中国人寿财险总公司拟开展“安责险”服务项目试点后积极争取,终于使这一项目选在了昌乐县。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的管理能力。昌乐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作为重点工作推广,并以此项目为依托打造“安全生产标杆县”。创建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亲自担任、9位县级干部任副组长,87个县直部门和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刘建秀被确定为领导小组成员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县安委会下发的“创建安全生产标杆县”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参与创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人员密集场所都要在中国人寿财险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预计保费200多万元。

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刘建秀的作风和特点。近年来车险市场竞争激烈,效益下滑,为了发展优质新车业务,她创新经营思维,主动联络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工商联、女企业家协会,整合全县20余家二网经销商资源,于今年“五一”期间协调组织举办了昌乐县第一届大型车展,改变当地传统的销售模式,引导居民县内就近购买新车。

刘建秀在与客户的交往中了解保险需求、捕捉发展商机,寻找业务结合点,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她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先后为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潍焦集团、元利化工等30余家提供差异化保障方案,险种涉及企财、车辆、意外、安责、货运、百万安心疗、产品质量责任、雇主责任等几十个不同险种。为棚户区改造、城乡道路施工和文化体育公园、西湖公园等公共场所量体定做的保险项目,达到了政府满意、市民受益、公司获利的“三赢”。

主动担当靠实力

刘建秀认为,作为中国人寿财险的四级机构,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民生发展、服务经济实体、助力政府职能转换中担当作为,才能做大做强,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了加强政保业务拓展,刘建秀自我加压,把其列为“一把手工程”,凭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闯劲、冲劲与韧劲,亲自找县长,跑市场,拜访政府职能部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果。

2018年,山东推行强制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刘建秀得到消息后第一个找到县领导和安监局,赢得了发展先机,争取到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先后为40余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了安全生产保险保障,并通过高效的防灾防损和理赔服务,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

昌乐县是著名的大棚蔬菜生产基地,但由于缺乏风险保障,自然灾害常常造成种植农户血本无归乃至重新返贫。刘建秀从保护支柱产业、化解农民经营风险的高度,向县政府递交了关于开办政策性大棚保险的可行性报告,并在政府领导和金融监管局、农业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之间反复沟通,最终县政府同意将政策性大棚保险补贴列入财政预算,财政出资保险费65%开办这一险种,并由中国人寿财险作为主承保机构开展这一业务。

刘建秀充分发挥自己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围绕助推当地农产品品牌建设和“食安昌乐”建设,积极倡导县政府在全县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针对企业环境污染与防治,建议开办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并确保拿到这两项业务的主承保资格。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先后开办了花生种植保险、畜牧业养殖保险,充分发挥了保险经济补偿的职能作用,仅今年以来生猪赔款就达400多万元,保住了养殖户的本,攒足了再生产的劲。

刘建秀的主动作为、公司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公司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和“县直部门工作实绩综合考评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