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仲伟宁:舆情向善 和谐共荣

发布时间:2019-05-13 12:29: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爱心人寿品牌市场部助理总经理 仲伟宁

就舆情生态管理与大家分享4点心得体会:

一是“客户主义”理念。即一切以客户为出发,一切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的需求和利益。推及自身而言,很多媒体发现的问题,也正是公司自身没有做好、有待完善的问题,值得从内部自身寻找和剖析原因,加强和完善内部建设。

二是分类管理。舆情有正向的舆情、中性的舆情、负面的舆情,我们往往更关注的是负面舆情的管理,正向的舆情做好发稿宣传,负面的舆情不能简单、被动的应对,因为应对是一种比较被动的状态,负面舆情的管理则更需要主动出击,一个是时间上要快,另一个是态度上要真诚。

三是逻辑思维。保险行业里不应只讲数字、业绩,公司也会有需求,需要与客户沟通,站在客户的角度,用他们的方式解决公司的一些问题。如果公司愿意与媒体及客户坦诚地沟通和交流,媒体和客户也会愿意倾听公司的诉说,倾听和沟通很重要。这种倾听、诉说类似交朋友的过程,就显得非常重要和有意义了。

四是舆情向善。舆情的生态圈可分为4个部分——政府监管、企业、媒体、个人(客户,即公众)。在这个闭环里面,任何一方都有可能会遇到各自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如企业或多或少会遇到合规经营问题;自媒体为了自己公众号的粉丝不择手段而没有向善;客户想借投诉骗赔而遇到道德风险问题等等。但是,若每一方心态上作一些调整的话,都有机会、有可能把自己做到更好,用善意在这个闭环里面能够营造出一种更和谐、更融合的状态。舆情管理好了,从业者的负荷也减轻了,社会也更和谐共荣了。

无论是目前普遍在做的舆情分析,还是与媒体的沟通、接触,包括垂直媒体、医养媒体、教育媒体等,舆论的方针肯定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是没有错的。所谓的负面,当然是从公司角度而言,但实际上,从媒体的视角出发,舆论监督也是正面宣传的一方面,整个媒体行业在这一点上的认识是统一的,不是纯恶意,或者没事找事,实际上是有助于社会各方逐步完善加强内部管理,这样很多事情沟通起来会更深入、更有成效一些。

文字由付习习 梅琳 记者 李画 王小波/整理 图片由记者 刘书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