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凌云峰:加强策划 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19-05-13 12:25: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国华人寿办公室总经理 凌云峰

首先,因为我本人曾有多年媒体工作经验,来到国华人寿后,我们系统性地重建了公司的媒体关系,要求部门员工加强与媒体的交流沟通,扩大媒体朋友圈。

其次,在日常的公司舆论宣传工作中要善于策划、突出重点。以国华人寿为例,此前公司刚刚完成的增资有几个特点:一是创下了近三年寿险业增资数额之最;二是成为一家民营、国企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成功改革案例,期间也经历了漫长的审批过程。经过本次增资,国华人寿的净资本达到258亿元,给公司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针对这次增资报道,不同的媒体根据自身特点,呈现出了不同的报道落脚点,如《中国保险报》从监管支持的角度做了报道;因为引入了湖北的3家国企,湖北当地的《长江日报》也做了重点报道;作为一家准上市公司,国华人寿的控股公司是深圳天茂集团,针对资本市场,多家媒体如《上海证券报》也做了重点报道;加上一系列的自媒体,基本覆盖了保险行业。据统计,这次增资的各类报道在短短3天时间有约600篇的转载量,取得了不错的传播效果。这是通过日常加强策划,把公司正面形象和有益报道尽早地传播出去的一次很好的实践。

日常碰到负面舆情是难免的,我们的做法是反应一定要快速,监测到的第一时间就要在内部形成一个汇报链,做出决策。另外要及时与相关媒体进行正面的沟通和解释,因为很多信息存在局限性,有时候产生质疑是因为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因此及时沟通非常重要。同时还可以增加正面报道进行有效对冲。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个案例是,前不久一家媒体监测到上海浦东税务局欠税名单显示国华欠税53.9万元并做了报道。实际情况是我们在去年10月份已经进行了正常缴纳,取得了完税证明,是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使企业出现在了欠税名单中,形成了一个乌龙性舆情事件。报道出来后,我们立即与税务局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后与该媒体进行沟通,澄清了事实,随后媒体相关的澄清报道反而是对公司形象的一次正面宣传。面对类似事件,关键是快速而理性的处理。

针对企业声誉风险,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的规范经营。针对目前的保险行业,新时期的关键词是转型。转型时期企业的经营数据会出现下滑有时难以避免,特别是中小险企很多都面临这方面的问题,这就要求企业品牌从业人员要在懂得传播的基础上,还要懂业务,同时要得到保险业专业媒体的支持,从专业的角度保持与外界的有效沟通。从险企产品链条来看,从战略到售后,在整个链条里面蕴含着多个领域,这些领域内部的协同和沟通非常重要。我们内部经常和业务部门、相关有潜在风险的部门进行沟通,把事情做在前面。比如刚刚提到的经营数据,通过与企划部门的沟通,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并向媒体解释短期业绩下滑的背后是实效的提升等,从专业保险企业经营角度为媒体提供解读,特别是面对很多年轻记者,通过不断提高专业性来实现和媒体记者的共同成长。

文字由付习习 梅琳 记者 李画 王小波/整理 图片由记者 刘书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