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张国武:传统纸媒在舆情应对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发布时间:2019-05-13 12:23:5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华夏人寿战略企划部总经理 张国武

现在是一个自媒体、多媒体和融媒体时代,这些对保险公司品牌运营提出巨大挑战,因为很容易出现热点,如此前的流浪汉大师瞬间成为市场热点。保险公司也会经常被动地陷入被围观的境地,这对我们的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挑战。

举个例子,2019年春节前夕,华夏人寿有一份关于内部薪酬体系调整的文件被媒体曝光,因涉及降薪、减员的敏感话题,引发了很大的社会关注并成为一个热点事件。我们面对这种舆情,公司快速回应,公司总裁在微信朋友圈发消息说,近日任正非表示要放弃平庸员工,华夏实行末位淘汰、减员增效由来已久,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践行客户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才能不断改变、扬弃向前。品牌负责人评论:转发的都不是平庸员工。惶者生存,危机意识是企业活力的根本,华为的冬天延缓了冬天的来临。这样,员工转发、媒体跟进、化危为机,舆论很快也发生了变化,逐步转化为比较正面的新闻报道,也让公众更深入地了解华夏保险,看到了公司着眼长远发展开展的主动转型策略。

总结起来有几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平时要建好我们的舆情生态系统,不论是自建还是外包,都要建立好总分联动、部门联动机制,以及特殊情况下的沟通机制。

二是要保持积极的心态,舆情不一定什么时候出现,要时刻准备,要积极地进行对话。

三是要强化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理念,第一时间迅速回应。上面裁员风波的舆情能够快速化解,与公司主动、迅速发朋友圈转载效率高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挨个发稿澄清,可能阅读量包括传播速度都没有这种方式快。

四是要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不同的优势。新媒体优势很大,但传统媒体在舆情应对方面作用也是非常显著的,不可替代。如《中国保险报》作为行业最权威的报纸,新闻报道权威、准确、专业,发生舆情是权威媒体客观报道公司情况、应对舆论方面作用非常大。

另外一个案例是2018年下半年,公司借问题疫苗事件发了一个声明,告诉我们的客户华夏保险对疫苗问题态度,只要客户购买了华夏保险的综合意外险,因为各类问题疫苗导致的疾病我们都视同为意外伤害,所发生的疾病只要在大病保险、健康保险的目录里头,都可以顺利理赔,且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这个简单的声明在华夏保险的内外勤队伍里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认为公司是一家负责任、讲政治、有大爱的公司。类似这种小动作,虽然是追热点,但对公司的美誉度有正面积极的影响,也有力地塑造了整个行业的正面形象。

文字由付习习 梅琳 记者 李画 王小波/整理 图片由记者 刘书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