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赵明:从1.0到3.0的品牌管理嬗变

发布时间:2019-05-13 12:21: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平安产险办公室主任 赵明

平安产险的品牌经历了从1.0到3.0的时代,从最原始和传统的电视、广播、户外广告等,到2.0时代依托新媒体的交互进行尝试和探索,包括各类新媒体矩阵和公众号,再到3.0时代即整个行业进入了全媒体时代。全媒体时代要思考的,一方面是如何搭建全媒体的传播矩阵;另一方面是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技术,包括AI、区块链、云平台来做好品牌工作。

2017年下半年,参访《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后很受启发,我们在公司搭建了平安产险新闻中心,将其定义为空间平台、技术平台、业务平台,通过新闻中心推动公司内部新闻运作以及新闻生产。

2018年通过新闻中心生产出了4000多篇新闻,在全系统范围内传播了3.5万篇,传播总量覆盖2亿。

以2018年应对台风“山竹”为例,我们与《中国保险报》深度融合,共同进行了一次主题策划。公众在面对重大灾害的时候,感受最多的是只看到了保险业给了多少赔付,但是从风险管理以及树立保险业正面形象的方面来讲,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去做。所以,当时跟《中国保险报》以及新浪财经合作做了全程报道。

报道聚焦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做到了用科技实现前期的预警。这个预警不是像气象台似的公布台风到达什么位置,而是通过公司DRS鹰眼系统,来监测到台风可能会影响的区域,在这些区域内有平安的多少家公司、多少个企业、多少名客户。我们会给这些客户和公司提供风险预警:做了8000家提醒,完成1.2万次预警,以及现场查勘防控做了1000家。我们希望在重大灾害应对上,保险业会起到一个更加前置的作用,就是做好风险前期预警和风险防控。

借台风“山竹”的自然灾害,我们想创造一个“逆行者”的概念。因为每当出现重大灾害,比如暴雨、台风的时候,正常人都会选择往安全的地方走,只有保险业逆行而上,冲在最前线,所以我们也希望在整个行业内给社会、给所有的客户去传递“逆行者”的正能量。

第二个是在声誉风险管理方面,平安产险的智慧舆情平台能够做到通过实时全网的搜索,对所有热点、舆情、负面报道做到全网实时抓取。我们有移动端和PC端两个版本,公司内部可随时看到公司以及整个行业的舆情度,甚至可以看到某一个热点事件相关的传播情况及舆情度。

再举一个做公益的例子。现在整个行业都在做公益,我们在想如何把客户拉进来跟我们一起做公益。2018年10月,我们上线了一个线上公益平台,把它定位为国内首个车主公益平台,用户是平安的车险客户。理念是客户通过一些安全驾驶、绿色低碳出行获得“爱心”,获得“爱心”之后在平台上进行捐赠,包括对留守儿童教室的捐赠。我们也把产业扶贫的农产品放到平台上,客户用他获得的“爱心”去兑换,这是一个二次公益和公益延伸的理念。

文字由付习习 梅琳 记者 李画 王小波/整理 图片由记者 刘书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