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沈丹吉:优质内容依旧是稀缺资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12:17:2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太保集团品牌部总经理 沈丹吉

从大数据到写稿机器人、虚拟主持人,从手机直播到短视频,从虚拟现实到增强现实,技术迭代打开了媒体形态变化的无限想象力,既有格局在重组,不可能正在变成可能,我们迎来了一个脑洞需要不断大开的时代。

作为保险企业,我们观察到,当下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日新月异地发生着变化,手持金话筒的主流媒体则持续在“融”中创造。中国保险报业近年来也在持续推进新媒体发展,未来将引导和推动各保险企业运用全媒体传播保险正能量,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对于保险企业,如何将企业自身的宣传需求与媒体的需求找到更佳的契合点?

一方面,要发挥险企与媒体共同推进社会治理的合力。不久前,江苏举办首届“聚集医疗安全,守护百姓健康”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经验交流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连续深度解读面对长期困扰民众的医患矛盾,江苏率先走出一条“完善风险保障,充分调解纠纷,快速理赔处理,专业风险管理”的经验之路,有力推动了这一江苏经验向全国进行推广。企业和媒体共同呼吁机制创新,共同推动社会和谐和进步。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吸引了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超过1000多家企业参展。中国太保为进博会提供了涵盖人、财、责等三类保险、总保额达350亿元的一揽子风险保障,提供了全周期风险解决方案及全过程风险管理服务。去年9月,太保就介入进博会项目的宣传策划,从成为进博会财产保险支持企业,到保险方案发布及前期预热,再到进博会期间在综合服务专区的亮相、展期服务,乃至最后的圆满落幕等,每个环节都开展了传播节点的策划。希望这样的保险之声今后能更多地亮相于重要媒体。保险业集体发声,声音才会更加洪亮,从而进一步提升行业自信。

另一方面,始终保持对于优质内容的追求。无论媒体的形式如何演变,始终是内容为王。去年,太保围绕精准扶贫制作了一部微电影,叫做《我的同学会》,故事的主人公叫老胡,是根据江西分公司驻村干部胡尚荣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通过引人入胜的剧情冲突和艺术化的视觉表现,片子把国家精准扶贫事业的价值及意义、保险业积极承担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多年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全面的展示。这部片子的曝光总量超6.5亿。《人民日报》2018年最后一天的官微《再见2018:这一年,有你真好!》收录了老胡的故事和视频。我们发现,受众注重的永远是最能触动人心的东西,我们需要的不是强化地去说教,而是用优质的内容,去获得受众感性的认同。

全媒体时代,信息繁杂,优质内容依旧是稀缺资源;人声鼎沸,主流声音依然是刚性需求。希望和媒体一起共同打造一批有深度有高度自带流量的优质作品。

文字由付习习 梅琳 记者 李画 王小波/整理 图片由记者 刘书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