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王宝敏:六大建言 助行业报实现突围转型

发布时间:2019-05-13 12:15: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江苏银保监局副巡视员 王宝敏

在互联网科技的助力之下,新媒体不断涌现,方兴未艾,传统媒体却日渐式微、面临挑战,夹缝生存的纸媒发展步入寒冬,传媒行业面临着改革和洗牌。已经走过25年的《中国保险报》也需要在变革中求生存,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报质量。建议《中国保险报》在以下六个方面加大作为:

首先,互联网背景下,新媒体正在逐步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纸媒内容向新媒体迁徙是大势所趋。《中国保险报》应当认清时代背景,顺势而为,抓准行业报转型“痛点”。

其次,目前保险业正在历经从高速增长、粗放式发展向高质量、专业化、精细化方向转型的十字路口上。作为行业报,应当加强前瞻意识、宽广视角、责任使命,运用多种形式来引领发展推动金融保险业转型。

第三,金融监管须顺应时代的潮流进行变革,探索与国际接轨又适合国情的监管框架。作为行业报,理应敏感地捕捉到这些变革和变化,及时做出有深度的引导和探索,提供前沿的监管理论文章,为监管改革提供参考。

第四,行业报应在构建行业的诚信文化和道德体系上有所作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保险业展业方式的转变,提升理赔服务水平和销售行为的规范化,避免销售误导和理赔难,在诚信文化的熏陶下,让保险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五,新常态下政府职能转变,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保险业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与到“一带一路”、扶贫攻坚、环境保护、科技强国等国家战略中去,承接好政府职能转变,当好社会稳定器,在建设和完善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有所作为,作为行业报应为政府与行业架好信息桥梁,推动行业精准对接,创新服务。

第六,风险社会已经成为现代化社会的时代特征。随着现代技术革命和新工业化运动的推进,风险频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严峻,全球范围内的重大灾难以历史罕见的发生频率接踵而至,灾害频发的现实表明风险社会已经全面到来。这就迫切需要将风险管理从私人选择上升为公共选择、国家战略的层面,强调从战略意义上重视社会发展的风险。行业报应当深刻认识到风险社会的样态,积极进行舆论引导,普及风险管理常识,提升全社会风险认知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

为此,《中国保险报》必须树立精品意识,推动办报转型“不同凡响”。建议通过策划推出一批有质量的深度报道,坚持问题导向,以评论立报,开办专栏汇聚行业先锋观点,抓准读者定位量身定制专业化报道,下大力办好电子刊物,争取将纸媒办成精品礼品甚至奢侈品。

文字由付习习 梅琳 记者 李画 王小波/整理 图片由记者 刘书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