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加强政治引领 筑牢党建阵地

发布时间:2019-04-23 10:14: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赵志博

作为南方电网的子公司,鼎和保险公司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鼎和保险河南分公司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通过党建工作塑造根植于心的政治信念,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在提高企业党的建设质量上展现新作为。

自成立以来,鼎和保险河南分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向好,发展指标稳步提升。2018年,分公司A类业务保费达成20112万元,保费规模首次突破“2亿”大关,成为鼎和第二家A类业务保费破两亿的分公司。同时,分公司不断强化机构建设,已设立5家中心支公司、5家营销服务部,分公司保费规模得到提升的同时,综合成本率进线,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出坚定地步伐。

政治引领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分公司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业务发展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

持续加强政治学习。将党委书记讲党课与书记项目星火·燎原培训班相结合,扩大党课覆盖面,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鼎和网络大学”等学习平台,将集体学习和党员自学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鼎和河南分公司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扎实开展党内活动。立足分公司实际情况,选准和优化各种主题鲜明的活动载体,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坚持现场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以强烈的“仪式感”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感”,不忘初心,永葆党的先进性;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委班子基层联系点制度为抓手,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心声,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不断强化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按照“专题学习+重点发言”模式定期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在不断提高班子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的同时,加强班子对新政策法规及前沿市场动态的学习,推动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建设;提高把握转型发展新方向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党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动分公司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科学决策制度、监督制约制度等制度的落地落实,有效预防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严明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分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经营环境,为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开展作风建设,严格党内生活。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开展“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主题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警示教育活动、“扫雷行动”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心谈话。不断增强遵规守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创新管理方式,强化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员工8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和社交圈的监督管理,借助“学习强国”、“鼎和网络大学”等学习平台,制定积分考核办法,从细微处入手,丰富对员工8小时以外的时间进行管理,切实筑牢廉洁“内防线”。将谈心谈话作为开展思想工作和深入了解干部员工、关心爱护干部员工的重要途径,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员工的最新情况,不断加强对干部员工的日常监督、组织关怀,听取干部员工的心声。

聚焦从严治党,配合政治巡察。结合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大党建、大融合、大监督、大考核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深入剖析产生问题根源,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不回避,时刻以清醒的头脑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落实整改到人到岗,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工作,认真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强根铸魂 永葆“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的子公司,鼎和保险公司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守“国企姓党”政治本色,确保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始终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

创新党建开展形式。持续开展“五个一工程”建设,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分公司“五个一”工程建设具体实践,结合保险行业的特点,制定落实《河南分公司“五个一”工程创建方案》;通过抓基层组织,做好红色引领;抓员工精英,培育红色头雁;抓服务窗口,建设红色阵地;抓青年员工,培育红色幼苗;树先进典型,激活红色细胞等形式,更系统、更完善的开展“五个一工程”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

不断强化责任落实。以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1号文为抓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落地,签订党建考核责任书、廉政建设岗位责任书,督促推动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实施具有市场化公司特点“大党建”双A制考核机制,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持续创新扶贫方式。贯彻南方电网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深度结合精准扶贫政策以及鼎和保险公司做电力行业保险专家的发展要求,先后参与“温县绿康农业生态园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南阳淅川县光伏精准扶贫项目”、“禹州市25.78M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等扶贫项目,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户降低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财务风险,为当地50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8000多户家庭光伏设备提供财产保险保障,充分保障贫困户稳收增收,有效凸显了电力保险专家的专业优势,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践行央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