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始终发挥党对公司的领导和管理作用

——太平洋寿险黑龙江分公司党建经验谈

发布时间:2019-04-23 09:40: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魏云蔚 记者 赵修彬

近年来,太平洋寿险黑龙江分公司始终发挥党对公司的领导和管理作用,立足企业实际,将党建与经营工作相结合,将企业文化建设、践行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领导作用作为塑造人才、激发干部员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路径,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不但业务有了长足发展,而且干部在思想和能力上得到成长,使公司队伍精神有魂,公司发展有势,为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党对公司的领导和管理作用

太平洋寿险黑龙江分公司把企业党建有机融合于公司治理之中,持续加强党对公司的领导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记者在太平洋寿险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个分公司党政班子不搞亲疏远近,一视同仁对待每一位干部员工;不搞一言堂,班子集思广益商议三重一大事项;不接受内部个人吃请,继续保持公司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同时该公司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思想作风建设同推进“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相结合推动落实。2018年,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寻抗联魂、走抗联路”、“铁人精神”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和测试”、“关爱留守儿童”、“集体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等学习和实践活动。还积极探索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和补足经营管理中的短板,结合公司发展规划、果断部署和推动落实“20项重点工作”。至2018年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13项结题、7项工作持续推动落实。

打造转型续航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共产党员不仅是公司的普通一员,更是公司发展的骨干力量,在公司发展中起着先锋模范的作用。“我们着力提升党员干部觉悟、素质,要求每个党员在公司亮身份、树榜样、做表率,使党员能够更加以身作则,更加注重自身形象,事事处处都按照党员的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带动人才队伍的自信心、责任心、事业心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主动干、抢着干。”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太平洋寿险黑龙江分公司党委重视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制定和实施各层级干部员工的现场培训计划,2018年共完成培训班19班(次),面授覆盖率达90%以上;建设多元学习平台、同步推进成效检验,非现场培养模式逐步深入和发挥作用;读书计划、月度学习和考试、太保E学院学习形成常态化机制;建立部门月度检视会制度,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不断帮助员工提升综合能力。

该公司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营造实干工作氛围。倡导工作时“只唯实、不唯上”,要求领导干部“沉下心、俯下身、干苦活、干细活、干累活”、树立“真抓实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让公司形成“人人讲落实,事事见效果”的氛围,确保工作目标效果的达成。同时,严把人才入口质量,建设干部后备梯队、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定推动轮岗工作、完善人才交流机制,有效夯实了人才队伍基础、提升了人员综合素质。

严抓党风廉政建设

太平洋寿险黑龙江分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抓具体、具体抓,切实把职责履行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该公司党委将主体责任层层进行分解,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聚焦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核心职能,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政治思想引领,锻炼干部廉洁作风;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不搞特权;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落实整改。2018年民主生活会共征求意见和建议24条,涉及党建活动、荣誉体系、薪资、经营管理等7个方面全部实现整改。

该公司党委还规范完善党支部支委会设置有效落实工作职责,使每个基层组织都能够因地制宜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开展党员佩戴党徽、共产党员示范岗,亮明党员身份。创建党员活动室,布置党建宣传栏,并利用 “太平洋寿险党建之窗、先锋App”等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开展组织生活、宣传教育、学习考试等活动。

打造有文化、有信仰的团队

该公司党委一直坚持将文化建设作为塑造人才、激发干部员工智慧和力量的重要路径,作为打造公司良好环境、树立积极社会形象的关键所在。2013年、2015年两年,该公司连续两次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金融机构年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太平洋寿险大兴安岭中心支公司被授予“全国保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成为了系统内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太平洋寿险黑龙江分公司持续培育“感恩、责任、诚信、专业、拼搏、创新”核心基因,并在外勤队伍中提倡业务员遵守十条准则;同时,向党员干部、后备干部和青年干部发放《这是你的船》、《把信送给加西亚》等书籍800余人次。利用大早会平台组织内勤员工演讲,开展年度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发挥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作用,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发挥工会、团员代表参与民主管理职能,做好代表提案征集及落实工作,把民主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2018年共收到提案19个,合理化建议20个。广泛开展员工文体活动,调动员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帮助青年员工拓宽交友渠道,解决单身员工婚恋问题。2018年开展“室内趣味运动会、春季踏青、羽毛球比赛、看电影、7·8保险徒步走”等员工活动,青年员工参加“假如我是保险消费者”、“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保险业助推龙江振兴”主题征文评选和“新力量、促转型、共奋斗—转型2.0青年先锋”主题竞赛活动。该公司工会在2018年总公司第六届羽毛球比赛中荣获团队入围奖,团委在总公司“转型2.0青年先锋”主题竞赛活动中获得最佳组织奖。

党建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创新性很强的工作,未来,太平洋寿险黑龙江分公司党委会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在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实践中的作用,进一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将党建工作做得更加务实、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