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扶贫工作队的“绣花”功夫

——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帮助村民精准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9-04-16 12:21: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

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的三个行政村,常年活跃着一支由人保财险38名员工组成的扶贫工作队。他们发挥保险行业体制优势,履行保险扶贫社会责任,通过“绣花”式的精准扶贫帮助当地贫困村民精准脱贫。目前正在引导摘帽贫困户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奔小康。这就是广受赞誉的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扶贫工作队。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为做好曹县三个行政村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扶贫工作队成员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在工作中,“一对一”帮扶责任人深入定点扶贫户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现状,采取“思想引导促发展、联动帮扶找出路、建档立卡回头看”的工作措施,准确掌握扶贫对象的家庭结构、实际困难、经济来源等基本情况,细致讲解党和国家惠农政策,集思广益帮助其谋划发展出路,打牢脱贫基础。

曹县青岗集镇张大王庙村是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孙云峰的扶贫点。这个村原有贫困家庭80户、贫困人口203人。为了使贫困户扩大就业获取收入,孙云峰和驻村第一书记吴爱民多方联系,引来菏泽市定陶区的投资商,通过村民流转土地落实350亩芦笋种植项目。该项目实施后,一方面贫困户可获得土地流转的地租收入,另一方面贫困户可获取打工收入。据了解,该村流转的350亩土地,流转期限为10年,出租收入为每年1000元/亩。投资商引进优质芦笋种植技术教贫困户种植,每亩投入成本在400元/亩,成本投入全部由投资商负责。芦笋生长期大概在15年左右,从种植到有收成大概需要2年时间,第三年芦笋种植稳定后再转包给村民。每亩每年利润大概在7000元-8000元,由村民和投资商五五分成。此项目受到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赞扬,每个贫困户仅每年打工收入就在万元以上,人均年收入从过去2700元增加到4000元以上,短时间内实现脱贫。

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宋红亚扶贫点为曹县青岗集镇费庄村。她按照与市扶贫办签署的《保险精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与费庄村签署了《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协议》,承保了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为农用车辆、农房、农机具等家庭财产提供特惠保险保障,并找到可以帮之脱贫的种植养殖业作为致富产业。在市分公司统一协调下,费庄村贫困户买到了质优价廉的小麦种子,节省了小麦种子投入;还联系到农田深耕机械,每亩费用由80元降为20元,受到当地政府和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随着三个扶贫联系点贫困户陆续脱贫,人保财险菏泽市分公司扶贫工作队将工作重心调整到建立保险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上来。他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标语、发放服务明白卡、走访宣传、短信通知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农业保险的重要意义。通过讲解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宣传保险的保障作用,帮助农民算好经济账,消除侥幸心理,提高农户的风险管理意识和保险意识,增加贫困人口对保险的认同感,提高参与意识,让脱贫群众的思想观念由“出事找政府”向“出事找保险”转变。同时加大了支农融资创新,积极推进更多支农融资项目在三个扶贫联系点落地,提高经济较落后村庄的自我发展能力。

人保财险菏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通过扶贫工作队在曹县三个行政村的扶贫工作实践,我们对如何切合农村脱贫攻坚战实际做好保险业务有了更深体会。”据介绍,2018年公司承办了菏泽市32.86万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保障金额295.76亿元;同时加大了其他扶贫保险产品的拓展力度,如贫困人口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扶贫蔬菜大棚保险、扶贫光伏发电设备财产保险、扶贫车间财产保险等。截至目前菏泽市共发生“贫困户家庭财产特惠保险”案件875笔,赔款330.35万元。仅2018年,因暴风暴雨灾害接报案120多起,涉及163个扶贫大棚。公司在灾情发生后成立查勘小组进行实地现场查勘核实。查勘小组每到一处现场,首先了解种植面积,受损情况,同时严格按照理赔实务查勘照片拍摄的规范要求,记录受灾农户的受灾面积和受灾情况,现场核定损失面积和损失情况,进行实地查勘验标拍照,并协同乡村干部逐家登记种植业保险报案、查勘、定损核实信息表,收集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核实受灾被保险人。经公司现场查勘,确认因暴风雨造成大棚受损,情况属实,属于保险责任。经查勘核对,收集整理资料,核定受灾面积,先后对灾害事故造成损失的163座扶贫大棚赔款104.45万元,对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