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

“三个精准”做好保险扶贫

发布时间:2019-03-26 09:55:1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克启

“保险‘精准’扶贫,只有找准贫困户的症结,品透其脉搏,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才能拔掉穷根,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是中国人寿山东省菏泽分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在扶贫攻坚中实施的最有效策略。

“精准”找出贫困症结

菏泽是超1000万人口的大市,山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20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区,菏泽市占9个。省标以下贫困人口39.5万户,91.4万人,占全省的37.7%。菏泽的贫困引起了总书记的关注。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提出了“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人口生活”。菏泽各级党组织、菏泽人民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打好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举全社会之力,集中一切资源优势、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各显其能助脱贫,打一场史无前例的攻坚战。

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更是时时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根植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把打好脱贫攻坚助推百姓发展经济作为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足力气、下大决心。“打蛇打七寸,牵牛牵鼻子,抓问题抓要害,抓关键,盯准核心,才能达到更加理想的效果。保险扶贫,也只有找准贫困症结,了解根本,对症下药、釜底抽薪,才能使问题迎刃而解,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菏泽的扶贫,症结和关键在哪里?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全面分析公司业务,从理赔服务案件中发现,重大疾病和意外事故占保险赔付率的30%。重大疾病和意外事故医疗费用是菏泽当地人沉重的经济负担。

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在和菏泽社会保障部门业务座谈中还了解到,由于基本医疗救助政策报销比例低,目录外的好多用药无法报销,老百姓看病住院的自费比例大概是55%,意外患小病不能报销,因缺钱,小病拖大病,大病伤人命,导致家庭负担过重,贫困群众程度加深,尤其是失去劳动能力,没有收入来源的贫困群众,患病坚持继续治疗,医疗费用的匮乏、导致债台高筑、债务缠身、陷入难以自拔的境地。

大量事实让菏泽分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重大疾病和意外风险是困扰当地群众脱贫的一大障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只有大幅度提高扶贫户的疾病和意外风险保障能力,筑起高额风险保障的屏障,有效化解疾病意外风险带来的灾难,才能不至于让贫困户雪上加霜。

“精准”开出扶贫良方

“决策准,路子对,方向明,才能效果佳”。这是菏泽分公司党委在扶贫工作中遵循的一贯准则。

菏泽贫困的症结找准后,如何施猛药、下硬功,是扶贫攻坚的一大难题。

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确定在精准扶贫上要进入新角色、走在最前列、当好服务先锋。在冥思苦想,反复琢磨,力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中,创出保险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公司副总经理邵玉平认真落实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带队到外地取经,虚心学习河南商丘保险扶贫成功经验做法,汲取精髓、吸取营养,接地气、入泥土,贴近菏泽实际,多次找有关部门座谈、商议,探索菏泽保险扶贫的新路子和新途径。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服务为先、扶贫济困、高额保障”的帮扶思路,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起草了《菏泽国寿保险扶贫专项报告》,分别呈报菏泽市金融办、扶贫办、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菏泽市委、市政府、国寿山东省分公司领导一致认为,菏泽保险扶贫方案符合当地实际,有创新意识,可操作性强,应大胆尝试,菏泽市委、市政府要求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近快组织落实。菏泽市开发办、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按照保险扶贫方案的要求紧锣密鼓签署了“菏泽市小额意外伤害保险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菏泽市扶贫办、市财政局、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自 2016年10月以来,中国人寿菏泽公司在全省率先与市县两级政府财政共同筹资,向菏泽91.4万贫困人口提供特惠保险产品,每位贫困人口市县财政投入28元,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捐赠12元,40元的保险投入,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无偿获得达8万元的风险保障。

为牢固提升贫困人口的保障能力,市、县区财政再次为每位贫困人口出资100元,中国人寿菏泽分公司捐赠30元。贫困人口无偿获取大病医疗商业补充风险保障35万元,凡在菏泽市各级公立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通过各项补偿,个人承担医疗费用不超过10%。菏泽92万贫困人口在国寿菏泽分公司的精心帮扶之下,意外风险和大病治疗多年缠身顽疾,得到彻底“根除”,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可喜的一步。

“精准”做好保险扶贫服务

菏泽保险精准扶贫的序幕拉开后,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着重在精准服务上用脑力、做文章,着力提高服务的品质,想尽千方百计做大保险精准扶贫服务的“蛋糕”。让全市90多万扶贫群众在保险服务中强身健体撑起脱贫保护伞,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打通国寿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为让扶贫对象全面了解保险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联合市扶贫办印发了90万分大病保险扶贫“明白卡”,发放到村,送卡到户,直沉底层贫困人口家中。在重点乡镇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保险服务窗口,让全市的“扶贫户”一卡在手,医疗无忧。分管领导邵玉平还亲自挂帅,抽调了优秀讲师,抓好逐级保险精准扶贫政策宣导培训,对县区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进行了轮训。为把保险精准扶贫落实到位,菏泽分公司党委探索在扶贫任务较重、服务能力相对薄弱的村,选聘保险扶贫专员,将扶贫姓名、理赔电话、政府监督电话刻在保险扶贫便民牌上,悬挂在行政村,公布于众。让群众监督扶贫专员的行动。这一项项举措,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心中的牵挂。

贫困户看病医疗费用问题解决后,如何在保险精准服务上更贴近方便群众,更让贫困户舒心、放心、安心办理风险理赔。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为彻底解决扶贫户保险理赔难的问题,还坚持不懈创新保险理赔经营模式,力促贫困人口简化理赔手续,压缩理赔时间,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落实了“六快”精准服务标准,贫困户保险理赔时间逐渐缩短。2018年,菏泽国寿精准扶贫累计赔付5.78万件,赔付金额1.58亿元。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因意外事故和大病医疗对家庭的冲击,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打下基础,深得扶贫办和菏泽市委领导及百姓的点赞。

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还积极引导公司人员参与慈善捐赠扶贫济困,2016年向贫困妇女捐赠了关爱女性生殖健康保险。联合市妇联举办了全市女性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向居家创业就业项目大姐工坊捐赠了扶持资金、向全市贫困学生捐赠了1.8亿保险保障和文具。单县支公司通过县慈善总会向25位贫困妇女进行了定向捐赠。

国寿菏泽分公司党委创新经营的“政府+保险专业服务”扶贫新模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未来或将在其他地市进行推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