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将员工的幸福感视为一项事业

——浙江秀洲人保财险青年文明号创建纪实

发布时间:2019-03-26 09:39: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高雪新

近日,浙江秀洲人保财险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委《关于命名表彰2018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年文明号的决定》中荣获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成为全省人保财险系统内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分支机构。

近年来,秀洲人保财险在上级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以“乡镇网络、业务结构双重布局,人才储备、内部管理双重保障,谋可持续健康经营”为发展方针,以依法合规经营为前提,瞄准标杆、对标市场、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近两年保费规模站上新台阶,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先后荣获全省系统先进单位、全市系统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秀洲人保财险现有员工128人,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96人,占比75%;中层以上干部,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12人,占比达60%。陆续荣获全省系统先进个人、全市系统先进个人、嘉兴市分公司总经理室特殊贡献奖、秀洲区青联委员等各项荣誉。青年员工逐渐成为支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成为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先锋。

走进敬老院。

夯实党建基础

2018年,秀洲人保财险在上级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确定“双优双创”即“优质服务创先锋,优秀作风创佳绩”为主题的党建主基调,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坚实可靠的组织保证。全体党员通过佩戴党徽、摆放共产党员示范岗桌牌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切实增强支部凝聚力。日常工作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主题党课,为党员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抓住公司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共同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建水平,夯实党建工作。为进一步加快农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2018年,支公司各乡镇营销服务部齐头并进开展业务,强化乡镇团队建设,通过安排优秀团队长,配置农网专员,挑选乡镇本地优秀党员干部等方式下沉乡镇,为开拓农村市场提供助力。借助农险推广的契机,党员带头走乡进镇、走村入户进行产品推广、投保信息的收集,并为当地居民、农户提供专业的保险咨询和便利的理赔服务。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公司业务不断向前发展。

加强员工队伍建设

秀洲人保财险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员工的培育,坚持稳定健康的人才建设之路,通过“以下带上、以老带新、新人创新”的用人机制,不断加快青年员工观念创新、管理创新和能力创新步伐,努力提高青年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逐渐搭建起一支能打“硬仗”、风清气正、青春活力的员工队伍。

每年,支公司各条线、各岗位制定周密的培训计划,“以训促学、以学促干”,实现凝聚全员共识、强化业务能力提升。2018年,精心打造“囤苗计划”创新选人育人机制,通过定期开展各类业务技能培训,为广大青年员工搭建学习平台。同时,积极邀请嘉兴市团区委副书记、总公司级资深讲师、电视台等外部专业机构老师前来授课,帮助广大员工开阔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农网建设方面,大力发展人保V盟及乡镇兼职营销员队伍,通过每周开展乡镇协保员培训,进一步提升乡镇兼职营销员产品储备,强化销售能力,并且根据各团队发展需求,出台增员考核办法,全面提升乡镇团队“战斗力”。

2018年,秀洲人保财险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员工培训148次,内容涵盖各类业务知识、新人培训、出单技能、合规教育等,并积极开展经验交流会,帮助广大青年员工及时发现不足、弥补不足、提高技能。

车险业务提质增效

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雁”,秀洲人保财险高度重视车险业务,多措并举推进车险业务效益发展。在整体发展战略上紧跟上级公司步伐,深入学习推广“南京模式”,树立服务领先主基调。渠道建设方面深挖综修厂资源,提升送修的精准性。稳健发展二网渠道,同时逐步收紧渠道资源配置,以差异化投放调控业务进口关,提升渠道发展质量。队伍建设方面,加强电商团队人员建设,用好“V盟”销售工具,推进V盟代理人队伍建设,激发自办业务、渠道业务的快速发展。同时强化风险管控,严把承保入口关,加快存量车险未决案件的清理,提升小额案件处理速度。2018年,支公司实现车险保费收入22141.23万元,实现增速发展。

加强商非团队建设

“独木不成林,单兵难排阵”。秀洲人保财险深刻认识到团队建设对提升企业核心战斗力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商非业务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创新打造建筑工程、信用保证险、责任险等虚拟项目团队,进一步挖掘商非人才,强化协同作战,促进团队成员的培育与融合,提高团队整体实力,助推商非加速发展。2018年,支公司财产险和船货险、责任险、信用险、意健险等商非领域均实现增速发展;校园类保险覆盖全区学校24所,保费收入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增加81万元,增速达32%,学校食堂食安险等配套险种逐一跟进。

政保合作提质扩面

为进一步密切政企联系,畅通公司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为公司业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秀洲人保财险积极响应上级公司号召,深入推进政企互动,与区民政、财政、环保、住建、发改等部门增加拜访频率,保持紧密联系。每周由经理室牵头,带领商非团队或乡镇团队拜访一个政府部门,及时获取政府发展规划,增加合作契机。涉及险种有财产险、责任险、信用险、意外险、工程险、履约保证险等。目前,支公司已与区政府下设30个局(办)积极对接,并且与15家单位成功开展保险业务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创新农险发展模式

作为嘉兴市唯一入围省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名单的县(市、区),嘉兴市秀洲区农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人保财险秀洲支公司紧紧围绕该区农业发展特点,认真把握政府工作方向,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以“做人民满意的保险公司”为宗旨,深入贯彻“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农户自愿”的保险服务原则,全面推进农业保险的顺利开展,用创新活水灌溉农业保险的沃土。

支公司通过在各乡镇营销服务部配置农网专员,选派青年骨干下沉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农村市场的战斗力。每年制定完善的乡镇组训培训计划,联合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进村召开产说会、推广会等,大力推广农村保险业务,提升农业保险覆盖面。2018年,人保财险秀洲支公司在全区105个村安装农网视窗,打造涉农业务信息化互动交流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农村市场产品渗透力。在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传统险种承保工作的同时,秀洲人保财险继续加大新险种的开发。大力推进农村建房保险、“满堂福”农村组合保险等农村业务,同时结合当地农业发展特色积极开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如青鱼养殖保险,该险种创新财政补贴方式,由镇财政参与保费补贴联合试点推广;桑蚕养殖保险实现保费政府全额补贴,让农户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实惠。结合各乡镇产业发展特色,秀洲人保财险还积极打造“一镇一品”保险项目,助力区域“保险+服务”品牌建设。各类创新险种的开发,有效解决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额偏低、保障不全面等问题,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了更全面的保险保障。

截至目前,秀洲人保财险已经打造一张遍布全区、成熟有效的保险服务网络,涵盖4个乡镇营销服务部,30名乡镇服务人员,223名三农协保员,全面构筑起区、镇、村四级保险服务平台。2018年,支公司共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9个,商业性农业保险3个,全年农险保费收入突破961万元,同比增长23.18%,为秀洲区农业发展提供了超过4亿元的风险保障。充分发挥了保险在服务三农经济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中的主渠道和顶梁柱作用,初步实现了政府得满意、保险得发展、百姓得保障的“三赢”局面。

丰富企业文化内涵

秀洲人保财险将员工的幸福感视为一项贯穿员工工作生活始终的事业,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积极发挥好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心关爱员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青年职工文化生活,提升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道德风尚是建立“青年文明号”活动的主要宗旨。秀洲人保财险以强化青年职工“三德”教育为抓手,大力建设“奉献型”青年文明号。为增强青年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支公司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弘扬“团结、互助、友爱、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承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开展一系列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区公益事业发展提供助力。先后开展“为敬老院送清凉”、“星期六志愿者联盟”、爱心资助贫困学子、“春运暖冬活动”等多种类型的志愿者活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