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科技发展对行业不是冲击

发布时间:2019-03-18 11:51:0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苍翯

“保险科技发展之初尚存质疑之声,经过这三五年的发展,我们发现不光没有冲击,反而是促进了整个行业发展。”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安建平认为,科技力量至少在以下几方面起到促进和提升:

首先,新科技在产品研发方面提供了更为详细、准确、大量的数据。这就让保险公司有可能得到更准确的客户画像。从而有可能合理规避风险。换言之就是有可能降低保险费率。还有就是可能提供更个性化的产品、服务。

其次,在售中,由于大数据带来的更为精准的客户画像,就能让销售人员的主顾开拓效率大大增加。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技术使用会大大提高投保的便利性,也会使投保的体验更好,原来需要到公司填表,从投保到保单下来有很长的周期,现在是分分钟就能投保成功,而且还能马上生效。电子保单,成本低、绿色环保、快捷高效、方便保存等等优势也很明显。有时候做保单年检梳理的时候,恐怕要等一段时间,或者保单丢了。而现在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电子保单在任何一个地方登陆自己的用户,都可以明确自己的保险权益。

科技的力量,在保险销售过程中提供的促进和提升是大量的,人在哪,他有什么样的需求,他个人的一些喜好,通过线上能够提示我们,增加了获客渠道,精准地把握具体人群的消费习惯,风险偏好。由于科技与传统手段的结合,保险公司天网(线上)、地网(网点)人网互为支撑。效率增加,服务提升。原来要通过邮寄,或者是电话的手段,现在有了地网和人网,从天网获得一些信息,或者一些服务的需求,通过广泛的地网和人网互为支撑,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水平,真正有可能让保险服务插上翅膀。

第三,新科技在保险售后服务中的作用更为强大和广泛。首先就是科技在理赔中的应用。现在已经在各家公司中广泛实现了“闪赔”“秒赔”等高效服务。如果没有科技的支撑,以前是不可以想象的,从收集医院拿回来的资料,提供到保险公司的审核人员,从上报到审批,再到打款,时间消耗可想而知,但是现在这一方面,可以帮我们轻松地搞定。

人工智能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理赔效率。解放了人力也减少了失误。另外,大量先进的科技使用也帮助保险公司在识别高风险客户,反欺诈方面提供了手段。在一些炸赔,或者有一些人有不良信用记录,我们现在在线上销售有一些险种,就能主动识别这些人的风险。这个人原来信用卡长期不还,到处借钱,恐怕在投保险的时候,保险公司也会提高警惕,直接会拒保,给保险公司提供了识别的机会。

在日常服务中,机器人的出现替代了人工。AI的广泛应用提高了效率。移动端的扫描上传大大方便了客户。同时根据客户反馈以及使用偏好,使得保险公司获得了提供推送其他产品的机会。线上的保全服务也让客户和保险公司效率大增,体验更好。

在移动端,以北京为例,这么大一个城市,如果客户见面或提供服务,交通的压力和时间的成本都会非常大,现在移动端已经广泛的使用。前几年,我们推线上服务的时候,作为一个比较老的从业人员还有一些担心,现在我们的客户主动要求,认为这个东西体验非常好。

安建平说,新科技、高科技的发展为保险行业提高服务能力提供了前所未有、无比广阔的机遇,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在发展科技方面有了比以往更为强烈的愿望;甚至发展到公司转型阶段,使得保险行业由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发生转变,保险行业也由传统金融快速向现代金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