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西代表团、江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金接:建议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

发布时间:2019-03-11 14:18: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张爽】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多和平均寿命的延长,我国需要护理的老年人口将越来越多,护理的周期也将越来越长。江西代表团、江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金接表示,虽然近年来老年护理有所发展,但仍很薄弱,制约养老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照——照料护理经费问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建议从统筹多层次的体系架构、统一覆盖范围、统筹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三个方面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截至目前,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据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共同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达18.3%,且比例越来越高,亟需专业化照料护理,给老年人家庭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和照料压力。

2016年7月,人社部在15个试点城市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计划用1到2年时间探索创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提供服务保障。刘金接认为,从试点来看,越来越多的家庭从中受益,但是存在顶层设计不足、统筹层次较低、配套支持政策滞后、各地评判标准不一、筹资压力增加等问题。

刘金接建议我国可借鉴新加坡、北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从统筹多层次的体系架构、统一覆盖范围、统筹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三个方面,加快建立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有弹性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具体来看,作为继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项保险之后的一项新的社会保险独立设计,保费由医保统筹、个人缴费、单位配套、政府补助等组成,缴费标准由各地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护理费支出情况自主确定,中央财政以转移支付给予补助。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的人员,均应参加长期照护保险;参加农村居民医保的人员可逐步实施。商业保险机构资源配置灵活,市场化效率高,资源整合能力强,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商业护理保险作为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