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要将尘肺病纳入农民工工伤保险

发布时间:2019-03-10 21:25: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翻开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的履职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的:参加全国政协社法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争端解决机制调研、参加全国政协社法委发挥商业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中作用的调研、参加北京市政协深化“医联体”体制改革的调研、参加全国经社理事会关于推动我国长期照护保障体系建设的调研、全国大检察官培训调研……

“2018年对我来说是一个忙碌且有意义的一年,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一个全职的工作,但是我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全勤的政协委员,委员履职没有打烊时。”3月9日,孙洁在政协民建界别驻地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说。

像往年一样,今年孙洁依然提交了十几份提案,主要围绕社会保险、商业保险领域,包括加大养老险税收递延政策力度、做实做大税优健康保险、充分利用保险机制合理分散防控校园安全风险、将失业保险金标准与缴费工资挂钩等等。不同的是,今年她更多地关注了扶贫攻坚和弱势群体保障。

“农民工社保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孙洁介绍,2011年她还不是全国政协委员的时候就向民建中央提交了一份关于农民工失业保险的报告,2012年当选后陆续提交了关于农民工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的提案,今年她的关注点的是农民工尘肺病的医疗救治和扶贫保障。

尘肺病多发于高粉尘、高污染的土作坊、小矿山。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尘肺病患者的人数在600万左右,农民工占80%以上。由于大部分涉尘企业属乡镇小企业,没有规范的劳动关系,尘肺病诊断限制也没有放开,致使农民工得尘肺病后既不能通过工伤保险基金得到帮助,也不能享受到有效的医疗救治。

孙洁表示,每个尘肺病农民工的背后都是一个贫困家庭。这些尘肺病人自己生活费尚无着落,而一次治疗多则十余万少则几千的治疗费用,更无法负担。许多尘肺病农民工因此倾家荡产、负债累累,而且随着病情的加重,花钱越来越多。入不敷出的家庭经济让尘肺病农民工有病不敢看、有病不能看,大部分尘肺患者处于病无所医的等死状态。

对此,孙洁建议,一方面要将尘肺病纳入农民工工伤保险中,并通过立法的方式放开尘肺病诊断的限制;另一方面,加大对尘肺病农民工的救助,对尘肺病农民工进行专项建档立卡,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落实帮扶措施;各级政府应增加财政尘肺病农民工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此外,她还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通过捐赠等方式参与到救助尘肺病患者中。

校方责任险是孙洁关注的另一个重点话题。孙洁认为,由学校购买校方责任险,可以改善政府的社会治理方式,合理充分利用保险机制转移校方风险,减轻学校经济赔偿负担,确保学校秩序稳定。

“我国自2002年推行校方责任险,至今已有17年的时间,但是产品门类少,保障不足,难以应对新形势下纷繁复杂的风险。”孙洁表示,现行校方责任险只是涉及一般责任,并没有涵盖专业侵权责任,无法完全覆盖现阶段风险造成的责任范围,有待进一步创新。此外,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校方的责任难以界定;而且保费出资模式混乱,投保无统一规定。

孙洁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保险公司不断创新校方责任险产品,扩大保障范围,并开发运动伤害、食品安全等相关产品。此外,完善法律制度,明确各方职责,调动各方参与风险管理的积极性。结合保险法和学生伤害处理办法,出台“学生风险事故归责办法” ,在顶层设计中明确、细化和界定各方在校园风险管理中的角色和定位,并适时推出校园方强制责任保险。

“下一步的工作中,我还是会立足保险专业,关注与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更多地为有保障需求的群体发声。”孙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