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解决问题先要健全完善法律体系

发布时间:2019-03-09 16:40:36    作者:    来源:

【记者 张爽】

“更从容”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集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燕芳第二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最直接的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太保集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燕芳。记者 史方舟/摄

“去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心里比较忐忑。因为对于国家的立法体系和人大代表的履职工作了解的还不是很深入。今年,虽然责任和压力还在,但是准备上更充足了。”周燕芳说。

在过去的一年里,周燕芳参加了全国人大、上海市人大组织的各类培训,对国家的立法体系和全国人大的监督职能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履职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除此之外,她还会列席一些庭审,参加最高检和最高法组织的实地调研,对两高的工作体系和工作重点有了深入的了解。这让她对人大代表的身份、对本职工作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去年我提交了完善强制环责险制度的建议,其实还是站在保险业务发展的角度在考虑问题。”周燕芳说:“经过一年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我意识到其实保险只是问题解决方案的一环,根本前提还是法律体系的健全和完善。只有这样,责任险才能有法可依,否则即便是强制也只会增加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难度。”

在周燕芳今年准备的“关于加大食责险发展力度,健全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议”中,她把“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制定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法律法规”两条建议放在了优先位置。

在对履职工作深入了解的过程中,周燕芳也开始更自信地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传递保险的声音。

作为中国内地唯一一名在保险机构任职的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会利用代表团讨论和审议等各种机会与代表们交流关于保险的本质和作用。

“业内的人都了解,保险不仅能服务于个人的风险防范,同时也能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政府职能转变。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大代表都了解保险在这些方面能发挥的作用。”周燕芳说。

认真的宣传在这次会议上就收到了成效。最近火热的科创板引起了上海代表团的广泛热议。有代表就此询问周燕芳,保险公司是不是能开发一些针对科创企业的保险产品。

“其实我们很早就设计了类似的产品。”周燕芳说,于是她很快整理了一份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风险类别的科创企业的保险综合性解决方案给到了感兴趣的代表。

在今年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发言时,周燕芳建议税延养老险能在缴纳税率、实施范围、操作便利性等方面有所改进。这也是她将向大会提交的三份建议之一:“关于优化商业养老保险税收支持政策,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

周燕芳是最初参与制定税延养老险的研究者之一。根据她的调研,2018年共有16家保险公司开展个人税延养老业务,累计实收保费约7000万元,承保件数约4万件,市场整体情况低于预期,

“这里面有税收优惠力度不足、产品单一、税收抵扣申报流程复杂等多方面原因。”周燕芳说。

她认为,可以试行降低领取阶段的税率和提高税收优惠额度“同步发力”,如,对于重疾、身故或全残的情况,应在领取时免缴个人所得税;同时将每月的扣除标准从1000元提高至5000元。

同时,她还建议“降将税延养老保险税收抵扣申报和6项个人所得税附加扣除项目等共同列入综合纳税申报范畴。”

去年,周燕芳在向大会提交了两个建议后,收到了两个相关部委的电话和书面回复。

“每一个建议的提出都不会立竿见影,需要长时间的调研论证。但我相信,只要建议是合理的、有利于民生保障的,就应该能获得关注。”周燕芳说:“尽管过程会很漫长,但我也会坚持把每一个研究不断深入,提出更有质量、更具可行性的建议。这也是法律赋予每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