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脱贫攻坚:金融扶贫是立了大功的

发布时间:2019-03-08 21:40: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金融扶贫在这次脱贫攻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是生力军,是立了大功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3月7日的人大记者会上坚定地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次成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任务。

“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完善扶贫保障机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扶贫脱贫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脱贫攻坚凝聚智慧和力量。

在这些讨论中,金融之于脱贫攻坚战的意义和作用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33万亿元,同比增长5.6%;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5.63万亿元,同比增长10.52%。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488.9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41.01万户;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4429.13亿元,较年初增加336.8亿元。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乡镇机构覆盖率分别达到96%和95%;全国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为97%。

在保险方面,农业保险2018年实现保费收入572.65亿元,为1.95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6万亿元,承保粮食作物面积11.12亿亩。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实现保费收入4.1亿元,赔付支出8.3亿元,帮助20万农户撬动“三农”融资贷款138亿元。开发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147个,涉及22个省区的60种农作物。

3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从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机制、明确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基础金融服务扩面提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净化乡村金融环境、强化差异化监管引领等方面对全行业提出了工作要求。

“我们希望金融部门继续坚持这些好的做法,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要向易地扶贫搬迁倾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刘永富说。

但是,金融支持扶贫,仍有不少问题需要引起关注。比如,有些地方打着扶贫的旗号变相举债,2018年曾一度出现了逾期30多个亿的扶贫小额信贷。再如,扶贫小额意外险是防止农村贫困人口因人身意外伤亡致贫返贫的特殊金融扶贫工具。“但在农村地区开展扶贫险业务投入大、风险高、利润薄,保险公司积极性较低,保险供给相对不足,扶贫小额意外险覆盖率仍不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

在扶贫路上遇到挑战的不仅仅是金融业。经济下行的压力、“三区三州”恶劣的自然条件等都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

距离2020年底还有21个月,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如何打赢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役,是国内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目标任务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刘永富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3月7日举行的另一场人大记者会上表示,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量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其他相关转移支付和债务限额分配也继续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而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的计划,2019年将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这四个方面,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

同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把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111个县,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98个县,作为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寨子”,对这些地区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

“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这是十八大以来唯一一项由党政一把手向中央立军令状的工作。对脱贫攻坚进行专项巡视,也是到目前为止党中央唯一一次对一项工作、一个领域进行专项巡视。” 刘永富说,“这两个唯一和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都表示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表示了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