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务院扶贫办:希望金融部门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9-03-08 08:29:02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金融部门在防范金融风险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

刘永富介绍,我国精准扶贫已实施6年,脱贫攻坚战已进行3年,取得了显著成就。6年时间减少贫困人口8000多万人,2016年至2018年3年间摘帽贫困县433个左右。今年将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那么到明年就剩600万人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

刘永富介绍,下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完成任务,又要保证质量。今年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四方面,在全国进行一次摸底清理,找出存在问题,建档立卡记在账上,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防止出现遗漏。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要加大投入、加大帮扶力度,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刘永富表示,在脱贫攻坚中,金融扶贫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是生力军。在党的十八大以前,扶贫资金投入主要是财政资金,金融资金很少。现在金融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很好,包括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再贷款、扶贫金融债等,每年有超过万亿金融资金投向贫困地区和脱贫攻坚直接相关的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金融机构按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全额贴息。2014年制定相关政策,2015年放贷1100亿元,2016年放贷1700亿元,2017年放贷1500亿元,2018年放贷近1000亿元,加上今年已累计放贷5500亿元,现在已按期还贷2600多亿元。金融机构还为易地扶贫搬迁发放了1000多亿元中长期贷款。

刘永富提到,脱贫攻坚也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止有些地方打着扶贫的旗号变相举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例如扶贫小额信贷,2018年逾期规模最多时为30多亿元,通过快速采取措施、加强监测,逾期率从超过1%降至现在的0.4%。

刘永富表示,希望金融部门继续坚持上述好的做法,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要向易地扶贫搬迁倾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