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增强保险保障功能 保险更多参与——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08:27:23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等多个方面提到了“保险”,涉及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养老保险等诸多方面。

“听完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保险分散在各个领域中,在服务民生、对外开放、乡村振兴、旅游、交通等方面都需要保险来发挥作用,这对保险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努力成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

继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增强保险业的风险保障功能”,并将之作为“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周延礼说,这是对保险保障功能的新要求,保险业应该努力推广普惠保险,多研究一些产品,也要借鉴科技的功能提高保险精准服务的能力,让老百姓获得更好的体验。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认为,从“拓展”到“增强”,“拓展”是指保险业要扩大保障范围,而“增强”要求保险业不但要扩大保障范围,还要提高保障额度,来满足经济建设的需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化农村改革中提到“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到“推进稻谷、小麦、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张琳认为,从保成本到保收入,国家在提高对农业的保障力度,这要求保险公司开发和创新更多产品,同时提高农业保险的保障额度。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保险”的内容更多地集中在保障和服务民生上。在养老保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

“从20%降到16%,我觉得这个幅度恰到好处。”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表示,总理特别强调,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这说明,我们不是以减少退休金、降低退休人员生活水平为代价来减负的。这个过程中,政府的责任会进一步加大,相关的配套措施也要统筹出台,包括延迟退休、国有资产的变现划转、慈善基金的划拨、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扩大等。

在医疗保险方面,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会提到大病保险和居民医保的人均补贴,今年也不例外:“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孙洁表示,政府始终在坚持这样一个目标,就是要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李克强总理每年都要操心的事情。

事实上,商业保险机构对大病保险的发展功不可没。目前,商业保险机构承保了全国90%以上的大病保险,服务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超11亿人。“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这要求保险公司努力提高理赔效率和服务水平。”周延礼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对此,张琳表示,国家在积极推进医保扩面工作,商业保险也可以尝试做一些相关的工作,比如,面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开发一些差异性的保险产品,同时在健康管理方面加大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