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协委员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通过改革让民企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03-07 08:25:5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3月6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办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发表观点。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可从三方面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和预期:一是要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政方针有信心。党和政府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也是与时俱进的。二是发展民营经济要靠政策,更要靠法治。稳定民营企业的预期最重要的两条内容是平等发展公平竞争和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三是要切实解决形式上平等而实际上不平等的问题。通过改革让民营企业有获得感,感觉到不仅是名义上而且是实际上在平稳发展公平竞争上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

对于如何解决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刘世锦谈到,在金融领域还是要深化改革,对现有金融企业改革更重要的是放宽准入,发展一批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也表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普遍现象,但民营企业遇到的并不全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问题是在于,企业自身的产品、行业是否符合现在金融企业愿意给其进行融资的标准。还有现在很多民企获得的融资是短期融资,这不利于企业发展。

叶青建议,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应增加金融产品,增加中长期贷款,这有利于稳定信心、把企业做扎实。建议银行适当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辅导,解决银行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建议银行根据不同地区的企业情况制定不同的贷款政策,因地而异,把产品做细,逐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常委、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提到,希望民营企业融资有更好的平台并缩短流程。另外,融资平台要明朗化,做到无缝连接。

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政协委员们也谈到,企业自身要做出努力。“营商环境是一个和谐的环境,政府要改善,我们自身也要努力。”叶青认为,只有做一个健康的企业,赢得社会、政府的信任,才能赢得更好的营商环境。因此,企业自己要强化自身管理水平,克服短期行为,做长远的发展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表示,对于企业而言,遇到经济周期时,与其抱怨外部环境,不如把关注点回归初心,放到用户和市场上,因为最终能决定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是用户和市场。企业要挖掘用户的新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