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韩沂:上海要建成全国银行保险合规管理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9-03-07 08:20:32    作者:朱艳霞 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付习习

2018年,上海银保监局在系统内首次提出了要创建“上海银行业合规管理示范区”,努力实现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从“条线合规”转向“全员合规”,从“形式合规”转向“实质合规”,从“成本合规”转向“价值合规”。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就建设合规管理示范区等问题接受了《中国保险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记者 史方舟/摄

《中国保险报》:上海银保监局为什么要提出建设“上海银行业合规管理示范区”?

韩沂:2018年,上海银保监局在系统内首次提出了要创建“上海银行业合规管理示范区”的目标,这是在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的契机下,推动上海银行业健康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创建合规管理示范区,目的是要激发机构合规管理的内生动力,守好行稳致远的压舱石,练好内功、回归本源,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保险报》:目前上海银行业合规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有哪些?2019年建设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在制度体系、组织架构、绩效考核、惩罚机制等方面有哪些具体推进措施?

韩沂:从日常工作和调研情况看,上海银行业在加强全面合规文化培育、加强业务条线合规意识、加强合规资源配置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为改善这些薄弱环节,2019年,上海银保监局将着重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加强合规建设,并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是引导机构把握好“合规、风险、发展”三者的辩证关系。遵循“合规为先、风险为本、稳健发展”的理念,将“发展”装在“合规”的盒子里,将“合规”设置为“风险”的过滤器,调节好“风险”和“发展”之间的均衡器。二是督促机构争做本系统内“合规管理示范行”。长期以来,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多都是各自系统内的“优等生”。这个“优等生”,不仅仅体现在展业和盈利能力上,同样应当体现在合规管理的水平上。只有这样,“上海银行业合规管理示范区”的创建才会水到渠成。三是提升合规管理的外部激励约束机制效用。要建立多维度指标体系,综合评价机构的合规管理情况,并作为现场检查的常规关注点,将相关内容体现到检查意见中。要提示董事会、监事会、总行等采取相关举措,督促其在沪机构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要通过行业协会评价的方式,鼓励杰出单位,宣传良好实践。

《中国保险报》:硬件相对容易打造,但在软件方面,您认为该如何真正去推进树立一种合规文化?

韩沂:树立合规文化的关键在于 “内生动力”这4个字,上海银保监局将通过督促做实“四个转向”,激发机构内生合规能量。一是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合规不是“一条指令一个动作”“指哪打哪”简单遵守的被动行为,而是一种“动态匹配、全面契合”的过程,需要良好地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合规意识是先导,合规从高层做起是关键。行领导要真正树立起“合规从高层做起”的理念,影响并带动全行员工主动合规。二是从“条线合规”转向“全员合规”。要增强合规部门的履职独立性、协调性,切实发挥其牵头作用。同时,要在内部构建“大合规”的体系,共同促进“全员合规”落实到位。三是从“形式合规”转向“实质合规”。合规工作不能流于形式,应做到尽职履职、恪尽职守。要切实推动合规工作“功能前移”,加强资源配置,提升合规人员专业素养,完善合规风险的管理绩效考核,加大合规问责力度。四是从“成本合规”转向“价值合规”。不能将合规看做银行的成本,合规是商业银行价值创造的基础,是形成行内良好价值观的必要条件,是提升品牌价值的必备要素,是控制风险损失的必要工作,要真正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

《中国保险报》:建立合规管理示范区对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有哪些积极作用?

韩沂:第一,做好银行业的合规管理,是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必要举措。从国际形势上看,当前经济环境复杂分化,金融市场波动频繁,各种风险因素层层叠加;从国内形势上看,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面对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抓牢抓好合规管理这个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体现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才能切实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

第二,做好银行业的合规管理,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必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合规风险自身便是银行业的重大风险之一,而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都会由合规风险派生,风险交织传染愈发密切。在各类风险隐患仍然较大的当下,加强合规管理是银行作为一个经营风险企业的必然选项,也是我们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工作内容。

《中国保险报》:是否将效仿银行,在上海保险业推进建设合规管理示范区?怎样推进?

韩沂:保险和银行监管的市场、标准是一体的,合规管理示范区的要求也同样适用于上海保险业,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要一起争做全国的合规管理示范区。

第一,从监管角度来讲,我们将坚持不懈治理保险市场乱象, 持续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并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专项工作要求,从根本上扭转合规意识淡漠、违规行为多发的态势。通过奖优罚劣的机制建设激发机构合规建设的积极性。

第二,从行业角度来讲,我们将推动上海保险业全面提高合规与风控的内生动力和主动性,为规范发展夯实基础。今年将由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组织开展“合规文化建设年”工作,督促各家保险机构牢固树立“合规就是底线,越线就是风险”的理念,主动增强合规意识,切实养成合规自觉,真正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合规文化,心存敬畏、保持警醒,提早补好短板,牢牢守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