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服务民企小微大有可为——郭树清在“部长通道”答中外媒体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3-06 08:43:04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3月5日上午,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开启,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点、精准支持民营企业以及高风险机构退出机制等问题回答中外媒体的提问。

“解决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信贷支持和金融支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郭树清表示。

据他介绍,目前,全国有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过去10年,大型银行占整个银行业的份额从50%以上下降到38%左右;面向小微企业的中小银行、民营银行的数量是增加的。与此同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银行,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做小微企业贷款,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去年,面向授信1000万元以下客户提供的贷款同比增长21.8%。“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郭树清说。

郭树清表示,解决小微企业,包括中型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近年来,银行业在贷款风险防控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大型银行,比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通过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使得不良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建设银行只有1%左右。一些中型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互联网小贷公司在这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今年银保监会进一步推广普及这些经验,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郭树清说。

与此同时,他表示,保险在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方面也大有可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万亿元左右,也可以投资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另外,还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这个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应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的交易所、区域性的股权市场、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这在国外已经被证明是很好的投资渠道,可以更好地支持风险比较大、创新能力强,但同时失败的可能性也比较大的企业、产品。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很多方面的。

郭树清强调,银行、保险、证券等各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没有创新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服务,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是这些年出现了许许多多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旗号的金融乱象,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对社会、对企业都是一种危害,要坚决打击。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郭树清表示,加快金融业对外开放,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银行保险业先后宣布了15条对外开放措施,现在已经基本落地。去年,新批设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郭树清特别谈到,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中美双边是完全能够达成一致的,虽然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小的分歧,但是问题不是太大。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改革开放40年以来,十八大以来的6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主动开放,这是中国金融自己发展的需要、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第二,中美双方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各领域交往密切,双方业界非常熟悉。第三,过去存在的一些误解是完全可以消除的。比如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推动人民币贬值来获得竞争优势,这是没有的事情。中国一直在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没有把汇率作为贸易竞争的一个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