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手记:真言良策凝聚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9-03-06 08:18:16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大幕拉开。

肩负人民重托,汇集民情民意,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带着对改革发展的建议,时隔一年,再次走进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我们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我们的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我们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一串串数字向世界传递着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好声音。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在这一年,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面对的是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

砥砺前行,攻坚克难,考验的是人大代表们的真言良策,考验的是不断成熟的中国智慧。

“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很振奋。不仅有对新形势的战略思考,更对一些关键问题提出了具体政策,硬性指标。”几位接受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这份智慧同样在金融领域得以彰显。2018年,银行保险业多措并举缓解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各种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助力房地产调控机制不断改革完善;更多的金融资金流向了实体经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的发展势必更加引人关注。

如何更精准地运用宏观调控政策?如何进一步深化各领域改革?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打赢三大攻坚战?如何推动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如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所有这些问题将构成代表们的履职“考卷”。

对于备受瞩目的银行保险业代表来说,这张“考卷”的难度无疑更大。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如何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如何在稳定大局的同时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精准施策?如何在治乱象的同时鼓励创新发展?

期待代表们在接下来的会议议程,乃至一年的工作中建真言、献良策,群策群力,为银行保险业的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新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