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发布时间:2019-03-05 08:33:0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张业遂介绍,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重点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除外商投资法外,还将修改土地管理法、专利法、证券法,制定资源税法等。做好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相关工作,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就外界非常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张业遂表示,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面临新的形势,“外资三法”也难以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制定外商投资法(草案),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针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征收和补偿、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草案都作出明确的保护规定。

此外,制定外商投资法(草案)不会改变国家对港澳台投资的法律适用安排,相关制度还将根据实践需要不断修改完善,进一步为港澳台投资提供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和发展环境。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张业遂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的一年,67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文件。到目前为止,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总数已经达到152个。各方在互联互通的相关领域进行了密切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一些专业领域还建立了多个多边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坚持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同时也坚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它的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论是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参与方共同作出的决策。 他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债务的可持续问题,在项目合作上不会强加于人,更不会制造什么陷阱。当然,像其他国际合作倡议一样,“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困难、问题、风险、挑战。但是随着倡议的实施和不断总结完善,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给参与国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据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这次大会共有八项议程,将举行4次全体会议,其中包括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

大会期间将举行13场记者会,请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就人大立法工作、监督工作等问题,请国务院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就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分别回答中外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