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

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发布时间:2019-03-04 08:35: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3月3日,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上针对医保骗保问题表示,今年要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2018年9月起,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的目的就是扭转和改变现在医保基金管理宽、松、软的现状,通过压实各级责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使我们的监管制度长出‘牙齿’,带上‘电’。”胡静林表示。

专项行动取得了一些效果。几个月以来,查处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6.6万家,其中解除协议1284家,移送司法127家,还查处了违法违规的参保个人2.4万人,移送司法487人,挽回医保基金超过10亿元。

“但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还要持续发力,出重拳、出硬招、打硬仗。”对此,胡静林提出了今年打击欺诈骗保的六条措施,即“三个加大”“三个用好”:加大打击力度,继续开展专项治理,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加大检查力度,提高抽检、飞检的频率;加大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用好第三方力量。此外,还要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不法分子也要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2018年,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目录。胡静林表示,抗癌药进入医保只是第一步,今年会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要改革现行的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要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预计这项工作9月份完成。

他还表示,医保目录调整重点考虑老百姓关心的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以及慢性疾病用药和儿童疾病用药。此外,对于经过专家严格审定、不具备条件的药品也要调出目录。通过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医保,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