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银保监会等多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积极效果正在呈现

发布时间:2019-03-02 19:07: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功不可没。银保监会等许多部门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目前这些措施的积极效果正在不断呈现。

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史方舟/摄

新闻发布会上,郭卫民共回答了16位中外记者的提问,涉及脱贫攻坚、民营经济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中美关系、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

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郭卫民介绍,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经营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中央各部门纷纷采取措施,积极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例如,通过对民营企业增加信贷投放,改革金融机构向民企放贷的监管考核机制等,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中办、国办又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出台有力措施,切实改善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举手提问。记者 史方舟/摄

“这些措施积极的效果正在不断呈现出来”。郭卫民表示,政协有不少来自民企的委员。他们认为,随着这些利好措施的逐步落实,大家确实感受到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大家表示,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够进一步把中央的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落实、落细。只要政策支持到位,再加上用心经营,相信民营企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他还表示,全国政协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关注。去年,通过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对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吸引众多中外媒体采访报道,会上16位中外记者提问。记者 史方舟/摄

在脱贫攻坚方面,郭卫民介绍,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国政协的一项重点工作。去年,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全国政协召开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前由6位副主席分别带队,4个专门委员会参与,利用两个月时间分赴了6省区34个贫困县实地调研。委员们在调研报告和在常委会议讨论发言中,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也通过信息专报等形式报送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

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史方舟/

“全国政协的委员们都十分关注脱贫攻坚工作。”郭卫民称,去年委员提出的相关提案有233件,内容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扶贫搬迁等方面,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介绍,全国政协的专门委员会也围绕脱贫攻坚开展了很多工作。其中提案委员会召开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5名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一个提案,建议发挥香港各界人士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这些提案得到了落实,对香港各界扶贫会确定四川革命老区南江县列为扶贫点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会议现场。记者 史方舟/摄

郭卫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减贫人口都在1000万以上,但目前脱贫攻坚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深度地区的脱贫难度还比较大,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有待健全。

“围绕这些问题,今年全国政协将以多种形式来开展工作,为脱贫攻坚战献计献策。“郭卫民说。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3日上午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