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扎根“一线” 投身“三农”

——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开展“党员志愿者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29 10:45: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金东梅 记者 赵修彬

2017年-2018年,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将国企党建和加大“三农”保险支持相结合,在全省开展“党员志愿者行动”。深入乡镇村屯,积极扎根一线,宣传国家惠农政策,让广大农民朋友真切体会到面对面的保险服务。

2017新年伊始,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党委发出“不忘初心·党员先行·让党旗飘扬在三农大地上”党员志愿者活动倡议,以共产党员为骨干、共青团员为先锋,号召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利用休息时间,到“三农”保险服务部开展党员志愿者行动。倡议发出后,得到省公司员工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自2017年4月至2018年10月,省公司先后开展了23期“党员志愿者行动”。活动累计81个团,1430人次,奔赴全省9个市州,28个县市的66个“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活动足迹长达14023公里。

“一号工程” 服务“三农”

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积极落实总公司“一号工程”,近年来已投入1700余万元在中心乡镇设立服务门店、招聘人员、购置电子设备、配备“三农”服务车,全面铺设“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三农服务部的全面铺设,前移服务农民的窗口,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延伸了保险服务链条,有利于配合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为政策性业务扩大宣传,做实承保、理赔工作奠定了基础。

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开展的“党员志愿者行动”不仅见证新建服务部开业、验收服务部标准化建设,同时还送培训到基层、共同参与承保与服务“三农”工作。每次活动志愿者均有针对性地对“三农”服务部一线销售人员进行现场培训,讲解产品承保、理赔实务,提高出单、销售以及服务技能;并在乡镇集贸市场上开展涉农保险产品宣传,真正做实了“三农”服务部建设,切实体现了省级公司员工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朴素工作作风。

志愿者在村屯发放宣传折页、介绍保险产品、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回答农户咨询,协助村民投保,为农民提供保险保障。

志愿者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了解农户们的种植作物、种植面积及保险需求,向农户们解答了农险理赔款的给付、二轮土地承包、支农融资模式及温室大棚保险补贴等问题。

在吉林永吉岔路河镇东高家村,在与农民交谈中得知,他们对温室大棚保险需求非常强烈,志愿者便详细讲解了大棚保险补贴的范围、获取的方式等等。这些政策不但是农户的需求体现也迎合了吉林省政府大力发展棚膜经济产业的需求。

在吉林永吉一拉溪镇新兴村二社,农民的保险意识深深触动了志愿者,现场遇见一个农民大哥,刚从田地耕作回来,顾不得满身的泥土和油渍,得知吉林人保财险是做支农、惠农宣传的,非常感兴趣,对产品了解后,当场就说要购买家庭财产保险,并带志愿者到他家,在炕头上出了单,他表示,最近农村经济好了,谁家也不差这百八十块钱,给自己的房子买份保 险,有了保障,心里踏实。

在松原扶余五家站镇杨茂村,志愿者协助一位大姐投保了家庭财产保险,并详细介绍了保障范围,农药、化肥、种子、农膜及柴草垛如何配付,解决了大姐的后顾之忧。大姐还说:“我们大家都不希望出事,但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保上险,也是为了给需要的人,在他困难的时候拉他一把!”大姐的话虽然朴实,却真切的道出了保险的真谛。在走访韩志伟农户家的时候,和大哥聊天得知他家的房子已经参加了保险了,但是他们还想把自己的农机具保上险,还详细的询问了保费多少,保障程度高不高,都保障哪些风险等问题。

承保查勘 秋收繁忙

在农险集中承保阶段,志愿者们协助当地农险工作人员开展农险承保信息核对,深入村屯进行农险承保公示,在炕头、在路边解答农户关于农险承保的相关问题。

在农险集中查勘阶段,党员志愿者们组成查勘小组,在专业农险查勘人员的带领下,协助开展受灾田地的查勘工作。在查勘过程中,志愿者们耐心安抚受灾百姓,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中国人保是百姓的坚强后盾。

2017年7月13日,吉林、长春等地普降大雨,尤其是吉林永吉县一拉溪镇、万昌镇农作物受损严重……面对全省大灾形势,省公司特别成立党员志愿者别动队,号召广大青年员工协助灾区进行查勘。

省公司全体,从总经理室领导到普通员工,都心系灾区,纷纷踊跃报名,申请前往受灾田地协助农险查勘。队员们接受培训后,带着统一的查勘工具,前往吉林开展农险查勘。活动中,大家不惧泥泞的道路,炎热的天气,耐心安抚受灾群众,认真开展农险查勘。有的地方道路被淹,志愿者们泛舟前行,排除一切困难到达受灾地块进行查勘。

志愿者们在活动过程中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老乡。在白山江源石人镇大石棚子村,途经一个农户家里,菜园的栅栏被昨夜的雨水冲的一片狼藉,一位年过古稀的老奶奶一人在院子里修整,志愿者上前询问为什么自己一个人在修栅栏,老奶奶微笑着说她今年85了,儿女们都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听到这里,志愿者邵井丰就跳进了园子帮助老奶奶立栅栏、订木桩,其他志愿者也马上帮忙收拾菜园。85岁的老奶奶虽不能经常享受儿孙绕膝的幸福,但志愿者也像儿孙一样让她感受到了温暖。

志愿者们去当地农户家开展义务劳动,协助田间除草,给菜园浇水,帮助打扫庭院、做家务、擦棚顶、擦玻璃,教小朋友学写字。在辽源东丰镇、吉林富太镇、天岗镇帮助农户采摘菌类、辣椒、青李等农作物。在吉林永吉县北大壶镇朝阳村,志愿者在老大爷家里打扫卫生,家里大爷已经80多岁,家里仅有一个身患残疾的儿子,两个人相依为命,看到朝气蓬勃、热心劳作的志愿者们,老大爷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8年10月份,各地秋收在即,省公司共计83名志愿者组成78、79、80、81团,深入延边州敦化市、和龙市、龙井市乡村玉米田,协助老乡进行玉米秋收。农活经验并不丰富的志愿者们,掰起玉米一点都不含糊,整个场面热火朝天,老乡的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志愿者真正做到了党员深入服务一线,将人保的温暖送至每一寸土地。同时,每次出行前,志愿者们都会提前收集干净的旧衣物、书籍及文具等,赠送给有需要的村民,将爱心传递下去。截至目前,23期党员志愿者活动共计收集、赠送衣物2276件,书籍327本,把爱心传递给真正需要的人。

员工凝聚 永远在路上

“党员志愿者行动”是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党委切实落实中央以及人保财险总公司“两学一做”活动要求的具体举措。省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活动过程中一切从简,大家衣着朴素、统一乘坐中巴车、在农户家吃工作派饭、自备水、上交伙食费用,大家都是普通党员,统一听从指挥,服从整体安排。中共中央组织部与财政部明确规定了党组织工作经费内容,吉林人保财险的志愿者行动虽然做在前面,但无论是活动形式还是经费标准完全符合国有企业党建活动经费管理要求。9个市州分公司也积极开展了本级公司的 “党员志愿者行动”。这些都切实体现了扎实学、认真做,学做结合,突出创新,注重效果,特别是在推动党建协调、强化基层党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党员志愿者行动”为本部全体员工搭建了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的平台,使大家真正能够看到、了解、体验到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与销售展业的艰辛、不易。活动也使基层一线人员有机会与省公司本部人员大面积、零距离的沟通、交流、互动,让他们看到了省公司机关作风在改变,为基层服务意识在加强。

活动中大家积极踊跃,互相配合,体现出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在出发和回程的过程中,大家拉军歌、做游戏,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同时也为年轻员工展示自身能力提供了舞台。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吉林人保财险“党员志愿者行动”不仅是党建活动载体的创新,更是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的积极实践。“党员志愿者行动”将紧紧跟随党的步伐,为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奉献自己更大的力量,也必定在全系统、全行业呈现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