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险企一把手大调整,为什么是他们?履历透露这五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9-01-09 10:21:4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保险业高管人事更迭频繁。据银保监会网站公开信息统计,全年有68家保险机构一把手(董事长/总经理)发生变动,其中43家公司董事长、40家公司总经理履新。包含黄河财险等2018年拿到开业批文的新公司在内,董事长、总经理双双履新的有15家。

1.5、7月份为人事变动高峰 人身险新帅人数略高

从高管数量与所涉公司来看。按时间观察,5月、7月均以16个董事长、总经理任命批复达到人事变动高峰。

68家有一把手变动的保险机构,涉及集团公司有4家,人身险公司27家,财产险公司30家,资产公司7家。

具体来看,集团公司新任董事长为4人,总经理为2人;人身险公司新任董事长22人高于财产险的13人,新任总经理以15人低于财产险的19人;资产公司新任董事长与总经理人数打平,均为4人。人身险公司人事变动人数略高。情况如下:

这其中,四家副部级公司的人事变动尤为瞩目。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保险家们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不妨从他们的背景探寻一些踪迹,或许会有更多的了解。

2.一把手多为综合金融背景、资深业内人士

从高管背景来看,一把手多为业内资深保险人,综合金融背景强,履历跨多个行业,其中以副部级险企及集团公司最为典型。

2012年3月,人保集团、国寿集团、太平集团和中国信保升格为副部级单位,董事长分别由吴焰、杨明生、王滨、王毅出任。经历了近6年的平稳期,四大副部级险企“一把手”进入调整期。具体来看:

2018年履新的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拥有丰富的境内外保险及资产管理从业经验,1989年起,缪建民在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香港中保集团、中保国际控股、太平财险任职。2006年起,历任国寿集团副总裁、总裁。履新人保集团董事长后,缪建民后来还兼任旗下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及人保资产董事长。新任人保集团总经理白涛曾深耕银行业30年,于2014年6月“跨界”出任国寿集团副总裁。2016年10月,白涛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汇金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缪建民和白涛两人曾在国寿集团搭档,分别担任总裁、副总裁。

2018年,原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接棒杨明生掌舵国寿集团。王滨曾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后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交通银行;2012年3月至2018年9月,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他的搭档——2017年获批的总经理袁长清此前在金融圈任职多年,曾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集团、光大证券、中国工商银行等单位任职。

太平集团的新任董事长罗熹,同样是既有银行履历背景,也有保险背景。公开资料显示,罗熹拥有26年大型商业银行经验,做过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副行长,后担任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2016年1月起担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一职。太平集团总经理王思东先后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工作,曾历任国寿集团副总经理、副总裁,兼任国寿股份董事、国寿养老、国寿电商、国寿投资控股董事长。

同为四大副部级单位在2018年履新的领导,中国信保总经理王廷科此前曾任太平集团副总经理兼太平养老董事长,履历横跨银、保两界。

在2018年获得任职批复且具有类似特点的高管还有中再资产董事长袁临江,他此前曾任职于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央汇金、中投国际。人保养老董事长唐志刚有25年的银行经历,2013年9月任人保集团副总裁。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董事长丁建平曾有多年银行、资管公司经验。太平养老董事长任生俊此前为银行老将。平安养老董事长甘为民由公司总经理升任,在金融界近30年,有近20年的银行从业生涯。

3.新公司多为股东/政府背景董事长+“保险老将”总经理

梳理高管简历不难发现,保险公司董事长具有政府或股东背景,搭配总经理多为在业内历任多年的老将,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且在新公司尤为明显。

2018年获批开业的太平科技、黄河财险、北京人寿、国宝人寿、瑞华健康、海保人寿、国富人寿、融盛财险8家保险公司,其中董事长有股东/政府工作背景的有4家:黄河财险董事长荣志远有甘肃政府部门多年工作背景,在大股东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任职;国富人寿董事长崔薇薇任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总裁助理、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北京人寿董事长郭光磊、国宝人寿董事长易军分别有北京、四川政府部门工作经验。

总经理为“保险老将”。太平科技总经理林喆曾在太平人寿、太平养老、太平集团任高管。黄河财险总经理程蕖曾在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工作,亦有大股东公司任职。北京人寿总经理汪军、国宝人寿总经理邱毅、融盛财产保险总经理徐广哲、瑞华健康董事长陈剖建、总经理孙伟光均有丰富的业内经历,且孙伟光曾参与筹建新华保险、正华健康险、前海人寿3家公司。

4.中小公司履新高管多同业变动

2018年新任高管履历还透露出以下讯息:大型集团公司旗下子公司一把手多为该系统内部人士升迁,而中小公司的总经理更多的为同业“跳槽”或者另起炉灶创业;此外,在合资、外资险企中,拥有专业身份更吃香。

大型保险集团方面,系统内履职多年,内部升迁。比如人保养老总经理张海波此前曾担任人保资本副总裁,2017年7月起任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寿养老总经理崔勇此前担任国寿电商董事长、总裁。太保财险总经理盛亚峰由副总经理升任,曾有人保财险工作经历,进入太保后,履职多个业务部门。

中小保险公司履新高管,多为深耕保险业多年,险企之间互相流动。比如,国任财险总经理王新利拥有20多年保险从业经验。曾在太平洋保险、华安财险、香港民安保险深圳分公司等公司基层任职,之后担任过民安保险(中国)副总经理、太平财险副总经理、民安财险董事长兼总经理,从民安财险易主后的亚太财险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离职,加入国任财险;而亚太财险又聘任中煤财险原总经理蒲海成为新任总经理,蒲海成还曾历任天安保险公司多项职务;在中煤原董事长潘跃飞、原总经理蒲海成双双离职后,2018年,中煤财险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郭建民获批履新该公司董事长。此外,2018新获批的中意财险总经理袁颖晖、华贵人寿总经理刘卫平、渤海人寿总经理马昕、百年人寿总经理单勇、永诚财险董事长许坚、众惠财产相互总经理孙荣和等均拥有丰富的保险行业从业经验。在国寿任职33年的李国栋也获批担任横琴人寿总经理。

此外,具有精算专业背景的高管也备受青睐。汇友建工总经理刘昆是北美寿险管理师;前海人寿总经理沈成方、英大泰和人寿总经理吕珂、美亚财产保险总经理SUN LIQIN L(孙立群)有精算师身份,均有多家保险公司经验。

5.资管公司一把手多为母公司派人担任,且多“跨界”人士

资管公司新任高管履历更要求综合金融背景。人保资产、国寿资产、中再资产董事长均由集团一把手兼任,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双双履新,还有三家总经理有变动。

其中,太平资产总经理沙卫有太平集团、交通银行分行多部门经历;永诚保险资产总经理严晓茂曾历任股东单位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多部门职务,现兼任永诚财险副总裁。华安资产董事长童清为华安保险总经理,在华安保险系统工作多年,且有银行、贸易公司经历。此外,童清还担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全国中小财险公司联席会主任。华安资产总经理胡德佳曾供职于光大证券、世纪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光大永明人寿、光大永明资产、证源基金,其综合金融背景可见一斑。

最后,2018年,获得任职资格批复的43家公司董事长、40家公司总经理都是谁?一张表告诉你↓ (依照银保监会网站月度保费收入排序)



本文所涉信息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信息。如有出入,请以官方公布信息为准。

实习编辑 冀晓航
制表 冀晓航
编辑 高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