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1450张罚单!2.4亿元罚金!2018年度保险业处罚数据出炉

发布时间:2019-01-09 10:01: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是保险行业的“转型”之年,中国银保监会的成立使得保险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而监管机构的变动与调整并没有放缓保险业严格监管的脚步。2018年1月-12月,全国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在官网上公布了145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24105.5万元。

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严厉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1月-12月,全国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在官网上公布了145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银保监会公布了1张,原保监会公布了23张,地方监管部门公布了1426张。通过加强监管处罚,各类机构风险和合规意识显著增强,保险业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发势头进一步得到遏制。

2018年1月-12月,全国保险监管系统共计罚款24105.5万元,比2017年的15000万元增加了9105.5万元。其中,银保监会、原保监会共计罚款1512万元,地方监管部门共计罚款22593.5万元。

从行政处罚决定书发布的数量上来看,江苏、广东以126张、109张排在前两位,福建以100张排在第三。

从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的金额上来看,江苏、广东和河南,位列前三名,分别为1547.9万元、1288万元和1247.6万元。

2018年,共有78家保险公司受到处罚。其中,财产险公司41家,人身险公司37家。

财产险公司合计被罚9852.8万元。受处罚金额最高的是人保财险,为2764.8万元;平安产险位列第二,为1520.5万元;太保产险位列第三,为1199万元。

虚列费用,编造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给予或者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条款费率,利用中介机构套取费用,未经批准变更分支机构营业场所或撤销分支机构,未按照规定报送、保管、提供有关信息、资料等是财产险公司受罚的主要原因。

人身险公司合计被罚4156.6万元。受处罚金额最高的是中国人寿,为595万元;人保寿险位列第二,为515.2万元;阳光人寿位列第三,为310万元。

虚列费用,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编造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给予或者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未经批准变更分支机构营业场所或撤销分支机构,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是人身险公司受罚的主要原因。

2018年以来,保险监管部门对保险中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逐渐加强。继《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后,2018年7月13日,银保监会下发《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保险代理中介、个人代理人的资质要求和业务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

2018年,共有302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受处罚,合计罚款金额3538.45万元。受处罚金额最高的是北京联合保险经纪,为135.5万元;安诚保险销售排在第二,为110万元;美联盛航保险代理位列第三,为81万元。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利用业务之便牟取非法利益,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未经许可从事对应的保险中介业务,未按照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临时负责人实际任期超过规定期限,聘任不具任职资格、或未经核准任职资格的高管或其他工作人员,未经批准变更分支机构营业场所或撤销分支机构,未按照规定报送、保管、提供有关信息、资料,超出批准或核准的业务范围、经营区域从事业务活动等。

2018年,有2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2家兼业保险代理机构被吊销业务许可证。

山西益民保险代理公司存在制作并提交虚假股权变更资料、未缴存保证金或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等违法行为,被吊销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被禁止终身进入保险业。北京惠邦保险经纪公司存在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被吊销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安徽太和县风行汽车销售运输有限公司存在未设立专门账簿记载代理保险业务收支情况的问题,被吊销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合肥彩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利用业务便利为保险业务中间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被吊销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

2018年,人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国寿财险、华农财险、太保产险、太平财险、平安产险、华安财险、天安财险、紫金财险、国元农险、中国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国银行、黑龙江安丰保险代理、金联安保险经纪(北京)、福州美臣和信保险代理、腾保保险代理、广东佳安保险销售、文津国际保险经纪、浙江洲际保险经纪等22家保险公司、专业中介机构的总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因各种违规行为新业务被暂停3个月到一年不等。

银保监会合并后,银行因违规销售保险被处罚的数量明显增加。2018年,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14家银行因欺骗投保人、客户信息不真实、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重要情况、错误介绍保险期限、未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从事保险代理业务等原因被处罚。

2018年,监管机构加大了对个人的处罚力度,全国保险监管系统撤销任职资格42人,比2017年的18人增加24人,行业禁入1人,比2017年的4人减少3人。

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2019年1月2日。

以上统计数据均来自银保监会网站,如有出入,请以官方公布数据为准。

编辑、制表 韩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