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三省份放开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9-01-02 15:21: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在广西、陕西、青海三个区域开展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持续深化商业车险改革工作,试点期为一年。此次三地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是我国2015年以来持续推进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关键一步。三地财险公司可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自行确定自主系数调整范围。与其他非试点地区相比,改革试点将定价权交给市场,即由各个保险公司根据消费者的风险程度自主定价,不再对价格设置上下限。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给广大车主带来三方面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权更广、风险和价格更匹配、消费者保障水平更高。启动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将引导保险行业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通过增加特色服务、发挥防灾防损优势等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是深化保险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监管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通过三地先行先试放开公司自主定价权,为全国商业车险改革工作提供经验,进一步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