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银保监会首次发布六类侵权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01-02 15:01:2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银保监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监管理念,严厉查处各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问题和突出公司,中国银保监会组织开展“精准打击行动”。

2018年11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首次发布六类常见的侵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加强消费者风险提示,增强社会公众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提升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以案情简介、案例分析和监管提示三部分剖析了谨防汽修单位利用保险消费者信息骗取保险金;谨防人身保险电话销售业务误导宣传风险;谨防故意夸大保险产品收益欺骗投保人销售行为;谨防保险公司业务员隐瞒重要信息、代抄风险提示语;保险机构拒绝承保交强险是违规行为;谨防保险代理人虚假宣传“炒停”营销这六类典型案例。为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保险业欺诈风险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保险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及社会诚信体系的构建,原中国保监会2月印发了《反保险欺诈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