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挥保障和投资功能 保险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发布时间:2019-01-02 12:06:5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保险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方面持续发力,特别是保险资金通过股权计划、债权计划大力支持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保险资金除通过银行存款以及购买债券、股票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外,也通过债权投资计划等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产品,直接向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截至2018年11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18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42万亿元,保险资金已成为保险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的重要手段。其中,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投资规模达10269.85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投资规模分别达4913.15亿元和2086.22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投资规模达1616.16亿元;支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投资规模达455.12亿元。在重大工程或重点项目建设中,港珠澳大桥投保金额278亿元,创下迄今为止内地单个工程保险标的新高。

保险业充分发挥自身行业功能,通过全面的风险管理和风险保障,服务整个项目工程的施工建设全过程,为港珠澳大桥这个举世瞩目的国家工程保驾护航。保险业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全过程一揽子风险解决方案,总保额超过1850亿元。9月台风“山竹”造成广东、广西等5省(区)30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截至10月31日,广东保险业已决赔案9.9万件,已决赔款1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