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瞄准深度贫困地区 保险助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19-01-02 12:05: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原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原中国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底,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医疗补充保险广覆盖,政策性农业保险乡镇全覆盖。

2018年,保险业精准扶贫扎实推进,通过大力发展商业医疗补充保险、大病保险、扶贫小额保险、农房保险等保险产品,创新发展农产品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业风险保障水平。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全行业开展“7·8保险扶贫健步走”扶贫公益活动,在12天内共有1877万余人次参与活动,捐赠步数达到220亿步,形成了覆盖全国包括“三区三州”在内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4个保险扶贫项目,51家保险公司积极认领并快速推动项目落地。3个月时间全面完成帮扶对象和帮扶目标的确定,以及保险保障和资金的落实,共为36297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保险保障93.6亿元,充分展示了保险业有价值、有担当、有温度的行业形象。

保险业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积累有益经验。如中国人保的产业扶贫、支农支小,中国人寿的电商扶贫,中国太保的农险扶贫和中国平安的“三村工程”等扶贫项目获得了广泛社会反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保险资金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家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探索出了独具特色的“精准帮扶模式”。保险资金还通过在贫困地区设立债权投资计划的方式,促进当地产业升级转型,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助力当地民众生活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