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是党员 向我看齐”

——中国人寿财险黑龙江分公司2018年党建活动成果

发布时间:2018-12-25 11:39: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静薇 记者 赵修彬

2018年,中国人寿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通过“抓细节、树品牌、讲实效”,坚持实践服从效果、形式服务内容、成果促进工作。从细处着手,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全链条;向实处用力,结合公司发展实际,创新特色党建活动,打造企业党建品牌,探索实施了“一、二、三、四”年度党建工作方案,从思想、组织、发展和氛围四方面落实党建工作。

一个主题建机制

中国人寿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秉承“规范、建设、担当、有为”的党建工作思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总体要求,在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倡导精细化管理和结果思维价值的运用,有序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全方位推进党的建设融入公司经营的探索创新,使党的建设从“无形”到“有形”、从“有形”到“有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动公司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两个载体注活力

坚持“一系统一载体、一单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思路,广泛开展“支部建设年”“党员先锋岗”两大活动。

在“支部建设年”活动中,将支部建在基层上,抓政治建设,落实首要任务,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内教育管理,打牢思想建设基础;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及“党员活动日”,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开展党建工作培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促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

在“党员先锋岗”活动中,全面开展岗位承诺、岗位示范、亮明身份等争创活动,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力度,涌现出在市场开拓上勇当先锋、在业务发展上攻坚克难、在经营管理上创新突破、在降赔增效上大胆作为、在政治思想上示范引领、在党群工作上创先争优等先进典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突显。

三支队伍作引领

围绕“建好一个班子,选好一个领头人,带好一支党员队伍,塑造好一种发展模式”的工作思路:突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人的作用,全面推行 “一肩挑”。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把系统中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工作实的优秀党员选拔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打造一支党性观念强、业务素质强的“双强型”基层带头人队伍。

2018年4月,中国人寿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在大庆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唱响铁人精神,弘扬完成文化,公司主要负责人王新军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授课。培训通过现场教学、实地参观、分组讨论等形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创业激情,学员纷纷表示做坚决完成任务的坚定者、奋斗者、搏击者,为公司实现“新龙江”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同时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实际成果”为参考标准在全省拟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先进示范、典型引路,带动更多的党员创先争优。2018年5月,黑龙江分公司举办“迎七一”系列活动之“党徽在岗位上闪光”主题演讲比赛。通过组织推荐及内部选拔,来自各机构及省公司机关共24个党支部的19名代表参加了比赛,来自牡丹江、佳木斯及省公司机关部分党支部的6名演讲者分获一、二、三等奖。提高党性修养,亮明身份、争做表率,在公司改革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此次演讲比赛激发调动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营造系统亮明党员身份、争做合格党员、主动作为和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

四大引擎同发力

中国人寿财险黑龙江分公司自发开展支部大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围绕“结合十九大精神,谈谈在推动黑龙江公司成为受人尊重的公司的过程中,共产党员应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课题,以 “引领和服务”主题,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开展深刻且激烈的研讨,打造“红绿蓝”特色学习体系。

红色学习,学习党章、党的理论知识及十九大等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素养;绿色学习,组织文明礼貌、礼仪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职工素养,树立良好形象;蓝色学习,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增长技能。聚焦“五种气质”(即员工有士气、领导有正气、干事有勇气、单位有朝气、服务有名气)和“六度工程”(即提高工作速度,规范审核尺度,增强业务透明度,改善服务态度,提高科技程度,提升客户满意度),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岗位职责上,落实到“打造受人尊重的公司”和“努力成为受人尊重的员工”上来,努力做到外化于心,内化于形、转化为果,号召员工努力做到立身正、律己严、业务精、能力强、效率高、思路新、态度暖、士气足。

该公司坚持政策性农险引路,以干部指导、党员引领、能人带动等方式群众脱贫内生力。公司2017至2018年两年间共承保贫困村屯607个,为6582位贫困户的18.03万亩土地提供了4045.51万元的风险保障。2017年根据受灾情况,为823位贫困户的0.59万亩土地赔付30.92万元保险赔款,做到了快速、准确赔付,获得各级政府及贫困户的高度认可。

2018年6月与大庆市大同区政府共同推出“奶山羊养殖保险”扶贫项目,为大同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托养在4家合作社的羊提供风险保障,使贫困户灾后能快速恢复生产,减少经济损失,同时发挥保险的增信职能,解决贫困户贷款少、贷款难的问题。结合保险公众宣传日“五进入”和“星光守护”活动,持续丰富和完善分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注重履行社会责任。连续两年全面开展“星光守护”交通安全服务项目(该项目已获国家商标注册保护)。活动期间,向对口贫困学校——哈尔滨庆丰希望小学的师生们开展专项扶贫活动,并借助活动发放“星光守护”3M反光贴、学生读物和保险宣传书籍,提高在校师生风险防范意识,助力保险扶贫向社会深入。

2018年6月-7月,中国人寿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发动“红色引擎”,开展“共产党员在行动”——驾意闪电篇、车险价值篇等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系列活动,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助力公司业务发展。在时间紧迫、业务重的形势下,全省共77个党支部、343名党员参与到活动当中,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公司发展中重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共产党员锐意进取,共产党员攻坚克难,共产党员勇当先锋,“起而行之”、“马上就办”,塑造一支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和效率型的党员队伍。

中国人寿财险黑龙江分公司以工匠精神打造“党建+”运作模式,建立具有龙江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系列主题党建活动;8月25日,在全省系统内召开2018年上半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带头承诺查职责,以“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为中心思想,秉承“正人先正己”的端正态度,“红红脸、出出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承诺践诺活动,每名党员要根据各自的岗位职责和实际情况,对本人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和服务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通过亮承诺,形成一种好作风。

通过作表率,争创一流好业绩。纵向上形成“员工看党员、党员看委员、委员看书记、基层看机关、机关看班子、班子看书记”的看齐氛围,横向上形成“党委机关的抓建责任、基层党支部的自建责任和党员骨干的共建责任”的生动局面,盯住关键环节,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倡导工匠精神的精细化管理,把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与监督的职能渗透到中心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