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从“输血”到“造血”

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辽宁分公司党建扶贫双推进

发布时间:2018-12-25 11:33: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梁爽

辽宁宽甸,地处边陲,多山少地,是移民大县,是省级贫困县,也是丹东贫困村最多的地区,每年都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贫困而中途放弃学业。2018年,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将教育扶贫以党建扶贫“双推进”为宗旨,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将扶贫理念与贫困地区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教育扶贫提高农村文化教育水平,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模式。

之所以确定宽甸为教育扶贫主阵地,是因为党支部充分借鉴了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丹东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财险丹东中心支公司”)近年开展公益助学活动的经验。2013年,英大财险丹东中心支公司正在筹建,恰逢著名公益组织丹东儿童励志会初创,英大财险丹东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周晓伟也是发起人之一。每到周末,周晓伟就亲自开车,到宽甸山区对各方报来的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实地走访、考察。

宽甸是山区,以盘山道为主,那年冬天雪下的又特别多,本就不宽的山路再盖上一层雪,一路上险象频生,但周晓伟他们坚持走访到每一个孩子家庭,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把资助者的钱“用在刀刃上”。那个冬天,他们走遍了大山的沟沟岔岔,车在悬崖边甩尾了,他们定定神歇一歇,又鼓起勇气继续前行;车陷在雪里,大家就齐心协力把车推出来;没有路了,他们就步行往深山里走;饿了吃面包,喝冰凉的矿泉水……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领导(以下简称英大财险辽宁分公司)每次到丹东,都会关心、支持英大财险丹东中心支公司慈善活动到开展。党支部书记唐晓安先后两次带领党员和青年员工,与丹东市慈善总会儿童励志分会成员一同走访贫困学子家中资助慰问,并持续开展贫困学子捐赠书本、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帮扶活动。可以说,英大财险丹东中心支公司自诞生,便种下了慈善的因子,担负着英大财险辽宁分公司社会公益实践的期望。

经过深入走访,在向其他爱心人士推介资助对象同时,英大财险丹东中心支公司先选择其中两名进行资助。曲庆超家中四口人,母亲脑出血后半身瘫痪,姥爷患病需要每天吃药,只有父亲一人种地勉强糊口。佟元泽全家五口人,父亲打零工,母亲患病,为了给姐姐上大学筹集学费,把能借的人都借到了,这种情况下,小佟元泽即将面临辍学。周晓伟个人资助一名,另一名励志儿童由员工们以集体的形式共同资助。2015年,英大财险正式成立后,又增加了一名受集体资助的励志儿童。员工们每人每月从拿出几十元参与资助,费用不多,但对每名员工的影响很大。队伍从最初几个人不断拓展至20余人,全员参与,每一位刚到公司的新员工,在得知这个团队坚持在做着帮助励志儿童的事,也都主动提出愿意参与其中,奉献爱心,公司员工均为儿童励志会的义工,参与所有儿童励志会的活动,公司氛围温馨融洽。两名励志儿童经过几年帮扶,也由最初的胆小怯懦、悲观失望,到现在的阳光自信,追求梦想。目前,励志儿童曲庆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宽甸重点高中,面对到学校来看望他的周晓伟总经理,他坚定的表示自己的梦想是考入北京体育学院。佟元泽的成绩稳步提高,上次期末考试为全班第一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地区调研扶贫开发情况时提出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英大财险丹东中心支公司在党建扶贫“双推进”实践过程中,为了更精准地定位扶贫对象,深入贫困地区走访、了解实际困难和具体需求,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扶贫策略,通过物资资助、精神鼓励,帮助贫困的励志学子继续学业,并配合市文明办,为市优秀志愿者赠送人身意外险,让志愿者们在奉献的同时得到更多保障。所以,党支部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决定将2018年党建扶贫工作主线落在了扶贫开发上,推广丹东公司的经验和做法,组织、鼓励更多员工参与,帮助寒门学子通过掌握知识改变命运,用知识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将扶贫思想融入党建工作,使党性修养在扶贫过程中得到了升华。

在党建扶贫“双推进”的道路上,英大辽宁人探索出了一条由“输血”到“造血”的教育扶贫路径,“公益”已经成为企业等文化核心。慈善宣传月、植树、徒步节各类活动都可以看到英大人的身影,获得市领导的认可及志愿者们的举手称赞,并于2017年三月获得丹东市政府授予的“2016年度金融支持地方发展先进单位”称号、“2016—2017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未来,党支部将系统总结和推广英大财险丹东中心支公司“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地市建立扶贫站,帮助更多有志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解决难题,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