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以党建为统领 践行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寿三明分公司全力推进2018年度“三亮三比三评”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5 11:29: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傅丹丹

2018年以来,中国人寿福建省三明分公司(以下简称“三明分公司”)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结合“三亮三比三评”主题活动(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通过树标定诺,党内教育,争优评先,脱贫攻坚,强作风树形象等形式,重点探索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发展相融相促的有效方法,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持续有效的探索实践,进一步巩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重点项目工作开展,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长远发展助力。

全面组织领导 党建与中心工作同推进

三明分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党建重点工作的指导,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导落实。年初公司制定了全年“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方案,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切实抓好抓实规定动作和关键环节,使学习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与公司目标任务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党建与中心工作联系。

树标定诺 践行党员“三亮”

全区广泛开展专题教育,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教育形式。2018年,永安市支公司党支部到古田会议旧址进行现场教育,泰宁、建宁县支公司到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省公司第六党支部、建宁县支公司党支部党员开展“建宁反‘围剿’纪念园”教育共建活动,明溪县支公司党支部与夏阳乡长兴村党支部党员共建教育活动、清流县支公司党支部与县总医院临床党支部联合举办“携手关爱 我心同行”健康公益讲座;机关党支部开展“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公益宣传活动,文明创城志愿服务。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走出制式化教育模式,党员由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促进党员时刻牢记初心。

党员公开承诺,在明确党性观念、遵章守纪、工作作风等共性承诺的基础上,结合岗位职责公开进行岗位承诺。全体党员亮出身份,党员桌牌摆放于职场工位及柜面窗口,同时定期制作光荣版,张贴优秀党员的照片,宣传优秀事迹。

同时,公司进一步完善并制定2018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党委书记与各党支部书记签订2018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党建工作责任书从党建组织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日常组织生活、日常党建制度履行、创新工作、常规监督等几个方面对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同时也结合业务经营指标和职能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创新开展阶段性比拼 推进党员“三比”

(一)业务技能比拼,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烈氛围

结合业务冲刺关键节点,广泛组织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理论竞赛。全市各党支部深入开展“话高质量发展”微党课大赛,结合转型升级重点工作征集好点子、好创意,萃取一线经验。微党课大赛的开展,在广大党员、群众中掀起了先进典型的示范效果,在员工队伍中产生了积极反响,激励每个人都用行动立足岗位做出贡献。

公司开展的“铭记党员身份,精进业务技能”半年冲刺齐发力竞赛活动,通过结合党建考核指标和主要业务指标完成率排名情况,评选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个人。此次竞赛活动共表彰了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个人的半年冲刺先锋奖,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对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分享先进做法,推进开展攻坚战,实时督促,激发比拼意识和热情。

在全区推进“三创文化”,制定奖励办法,促进全员开拓创新。同时全区后援条线也同步开展各类竞赛,比如客服条线的柜面质量考核比拼,全区反洗钱知识竞赛等,各条线组织不定期结合条线开展专项技能培训,将技能培训扩展到销售队伍,经常性开展营销队伍的销售技能培训,提高巩固岗位技能,全区上下掀起比学赶帮超的浓烈氛围。

(二)强化作风建设,树立企业形象

公司树立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指点支部党建工作、重点业务工作,解决员工的难点疑点问题;积极参与助学、扶贫、社会志愿服务等公益事业,积极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1.党员领导干部走基层、听民生,推进重点工作

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比大局意识,主动担当,帮扶同志,关心团队成长。三明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经常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的时间分别前往基层一线,平均每季度走访三个以上基层单位,进行调研指导,看望奋战在一线的管理人员,与基层员工、营销员深入交谈,了解生活和工作情况,指导业务工作和党建“三亮三比三评”重点工作、风险防范等工作。领导干部在基层调研过程中认真听取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存在的问题摸清摸透,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帮助开展对外联系,解决业务上的棘手问题,及时关注绩效改进和提升情况,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比如,新进班子杨绍友同志,在党委班子的帮扶指导下,带领清流县支公司敢于创新,推陈出新开创性的运作了:三会一讲两小的运作模式,在2018年3月起,清流县支公司的增员率连续5个月位列全市第一,全省前三的位次。伴随着增员率的迅猛提升,清流公司的主举率连续攀升每月完成率都是全市第一,全省前三。

2.助推脱贫攻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基层党组织对单位所辖区域的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区共计8个单位开展挂点包户,共计挂点28户困难户,参与扶贫的基层党支部进行定点扶贫,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真实地了解到农民的现状和实情,多方争取积极办好实事。例如沙县支公司等党支部帮扶挂点村开展基础道路建设帮扶,梅列区支公司党支部捐赠计生生育关怀基金等方式助推辖区贫困户尽早脱离贫困。公司为全区350个贫困女性提供女性安康保障,向全市妇联建档立卡的贫困女性350人赠送女性安康重大疾病保障,合计保费35000元,累计捐赠保障1645万元,同时开展建档立卡扶贫险工作,为三万多人承保扶贫保险,公司积极开拓各类保险保障业务,充分发挥保险助力扶贫攻坚的保障作用。

2018年以来,公司不断加强与社会各层面主体合作,三明分公司与三明市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举办2018 年“生育关怀-圆梦女孩”助学金发放活动,永安、清流、梅列区支公司等党支部也在当地陆续开展助学活动,全区累计捐赠20万,帮扶上百名困难女生圆大学梦。全区也开展了文明创城志愿服务、“中国人寿杯”少儿书画赛、慰问帮扶孤儿等相关社会公益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三明分公司党委对全区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大力宣传,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对脱贫攻坚工作增强责任感,积极作为,精准扶贫,不断提高企业形象,承担社会责任。

抓好党员“三评” 进一步巩固重点项目运作

各支部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接受广大党员群众对工作改进的意见、建议,主动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改进工作不足。在年初开展的党组织生活会上,对收集的意见建议汇总归纳,支部书记带头对照自查,全体党员开展评议,对支部工作评议,开展党员互评。党委班子成员到挂点单位督导,共计开展16场专题会议,各支部平均解决自查出来的9个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贯穿到全年工作中。今年年底将开展本年度的民主评议工作,对照自查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查找本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查摆问题,再次进行深入整改提高。

今年以来,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党员明确努力方向,提升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党委班子成员利用到基层调研的时间点评工作开展情况,与基层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促进重要工作推进落实。党委组织部以季度为单位,对各党支部日常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等情况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促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三明分公司将坚持上下团结一心,坚持不懈,奋斗不停,坚持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继续结合“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总结活动实施以来的各项工作、成果收获和心得体会,结合业绩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完成最终的“三评”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融相促。对先进典型、做法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尽快转化为公司发展的实际成果和现实效益,打造公司党建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