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峡保险:探索适合公司发展的党建路

发布时间:2018-12-25 11:16:4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艳

2018年11月8日,海峡金桥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峡保险”)迎来了自己两周岁的生日。作为国有控股企业,两年来,伴随着海峡保险的发展和壮大,党群组织成为了保证公司稳健发展的重要依托和中坚力量。

党政合力 凝聚发展共识

海峡保险开业后,为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岗双责”和“参与决策”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基本原则,公司于2017年5月26日,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纪委,由公司董事长任党委书记,公司总裁任党委副书记,公司监事长任纪委书记。

公司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党组织在选人用人、重大事项等方面“先议”原则,建立了“四会一层”的法人治理架构,先后制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管理制度。两年来共召开党委会近30场,审议议案95个。党建引领,党政合力,共商共议,使公司的各项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推进。

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员工队伍的不断壮大,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公司工会的组建工作。经过精心筹备,公司于2018年4月20日选举产生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公司工会组织正式成立。随后,公司党委、工会结合行政架构,分别建立了9个基层党支部和11个基层工会组织。2018年8月3日,公司召开了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15项公司制度,有效保障了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公司科学健康发展。党群组织的建立,使公司党群工作迈向了新的阶段。

立足实际 汇聚精神力量

作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保险公司,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服务于公司的经营中心,如何能做到不弱化、不淡化、不虚化,并符合公司发展的实际需要,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向往,是海峡保险党委成立后,不断探索并一直努力的方向。

党建活动形式多样。2018年6月30日,公司党委举办了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大会暨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活动采取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全体党员回顾党的历程,增强党性修养。此外,各支部还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员工生活丰富多彩。为丰富员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工会组织成立后,从喜闻乐见的活动着手,在员工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2018年来,公司工会举办了职场礼仪素养培训讲座、举办了职工户外团建活动。结合公司两周年庆在全辖基层工会中举办了“勇往直前、勇攀高峰”登山活动。系列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员工彼此间的沟通与信任,提升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现了公司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风貌。

情真意切 关爱落到实处

党组织是党员的“家”,工会是员工的家。公司党委、工会成立后,把员工的冷暖放在心上,“情真意切”地把关爱送到员工手中。

2018年1月份,获悉南平分公司家属不幸罹患白血病的消息后,公司党委、总裁室高度重视,委托党委委员代表公司党委总裁室前往医院看望。2018年2月份,正在组建的工会筹备组又向全体员工发起了爱心募捐的活动,公司董事长、总裁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捐款,各基层工会积极响应。

为关爱职工生命与健康,满足员工不断提升的福利需求,公司工会还提出了《员工保险保障方案》,为全辖员工购买了“员工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和“员工团体意外保险”,让全体员工进一步感受到公司的关爱与温暖。

目前公司工会,在公司党委、总裁室的支持下,安排出有限的职场空间,在14楼建设职工书屋和妈妈小屋。2018年年底,职工书屋和妈妈小屋能投入使用,让员工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情真意切。

精神昂扬满园春,海峡花开别样红。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海峡保险党委将不断探索适合公司发展的党建工作之路,带领着广大党员干部矢志不渝,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