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与保险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17 10:47:4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于文华

谈起保险,好多人总有一种抵触的情绪,认为那是骗人的,加上保险业务人员走马灯似地换得快,理赔不大及时,从来没对保险有一个好的认识,而我却自始至终认为保险是利国利己的好事。

在我的字典里,所谓“保险”就是一种人生强有力的后盾与保障,是正常情况下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一种手段——向保险公司缴纳一笔很少资金,出现生老病死或发生意外事故等情况下,获得一笔赔偿金来维持治疗及无忧无虑的正常生活。儿子出生后不久,有推销保险的讲述天花乱坠,说每月投保10元,20年后可有数万元可观收入,当儿子的结婚资金。我欣欣然按时缴纳保费,后来领钱时,后悔未每月投保20元。

人无近忧必有远虑。现代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社会,每个人在享受繁华的同时,都深深地感受到个人前途与命运的不确定性和各种风险的存在,故买保险已经成为现代人必不可少的选择。1980年以来,我国保险业也开始了逐步推进的进程,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推进、逐步向前发展。前些年,由于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姑娘自生后,一直由岳母领养,后来县上号召干部若自动承认错误,缴纳一定数额的城市增容费,给一处分后,孩子可正大光明地上户口。我响应号召自愿坦白后,赶紧给姑娘每月投保了900多元,2008年孩子18周岁时领取了6000元,隔了4年后,又领取了4000元的结婚备用金。

生命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珍惜独一无二的你自己,珍惜这几十年的短暂光阴。其实购买保险更多的是一种人生态度与价值判断,就是对自己生命价值的肯定。

保险,看不见、摸不着,需要长期经营,用心呵护,才能根基稳固、枝叶繁茂。作为男人,健康自如地活着,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所谓自助者天助。提前做好人生规划,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由于体检时查出自身有病,为解除妻儿后顾之忧,我更是积极参保投保,2011年在太平洋保险公司交了1700多元的大病意外保险,2015年又保了每年3万元、投保5年的利赢年年理财保险。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已跃进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书写了世界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我国全方位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令世界瞩目:经济持续连年稳步健康发展,科级教育文化事业快速向前,人民生活水平与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文化生活日新月异,精神面貌前所未有充实自信;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可上九天揽月(航天飞船),可下五洋捉鳖(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中国工程、中国文化享誉世界;中国制造、中国高铁成为走向世界的名片;大飞机、墨子卫星、国产航母、北斗导航,令华侨挺直腰杆……东方巨龙已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改革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使中国社会发生全方位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怀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高歌猛进。

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保险市场之一,保险业按保费收入计算已居全球第二,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有4家来自中国,1家中国保险公司作为新兴市场唯一代表进入全球9家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之列。保险密度从1980年的0.47元/人提高到2017年的2631.72元/人,保险深度从1980年的0.1%提高到2017年的4.42%。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保险业积极参与国家社会事业管理,在完善养老和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减灾救灾、提高贫困人口风险抵御能力以及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提供巨灾保险、农业保险、环境安全责任保险和食品安全保险,承担社会责任。保险,陪伴着我的红尘岁月,护航着我的人生梦想,守护着我的酸甜苦辣,关爱着我和我家庭的每一步成长。保险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它就在你我的身边,始终陪伴着我们。2017年儿子进保险公司当业务员时,为完成任务,又给我保了一份每年1万、10年期限的人寿保险。

保险在千家万户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伟人丘吉尔曾说过:“如果我办得到,我一定要把保险这个字写在家家户户的门上,以及每一位公务员的手册上”。我国改革开放40年,保险逐渐成了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从无到有,老百姓对保险的态度与认识,也随着保险行业的日趋完善、不断发展而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巨变。随着保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保费收入和资产规模分别从1980年的4.6亿元和14.5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6581.01亿元和167489.37亿元,年均增长率分别高达27.47%和28.76%。我国的保险保障已经渗透到了生命财产风险保障、养老和医疗社会保障、减灾救灾等多个经济社会领域。养老规划要越早越好,给自己多些时间去慢慢准备,总好过人到暮年才仓促应对。为确保我和家人晚年继续拥有高品质的生活,除了我主动购买养老保险外,还计划尽量动员妻子投保重疾险、意外险等险种,帮助有了工作的孩子投保意外险、重疾险以及具有分红功能的教育金保险,减除其后顾之忧。

我知道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保险市场之一,保险业按保费收入计算已居全球第二,30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有4家来自中国,1家中国保险公司作为新兴市场唯一代表,进入了全球9家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之列。

随着中国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与对保险业认知的提升,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保险业已经站上了新的起点。近年来,随着个人健康保险、巨灾保险工作持续推进,大病保险全面铺开,农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责任保险产品体系日益健全,保险在人民工作、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而百姓对于保险服务的感知也在逐步加深。这不仅增强了保险业在全社会范围内的认可度和美誉度,也为保险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我认为:保险业要实现的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发展,而不是自娱自乐的改革发展;是持续健康的改革发展,而不是难以为继的改革发展。保险让生活更美好,需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在保险业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保险就要抓住什么,通过改革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福祉。同时,保险业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应该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强化发展后劲,实现合作共赢,推动本土化与国际化相结合、市场化与法治化相结合、精细化与大众化相结合。

阳光温热,清风徐徐,花开沉静,岁月静好。

展望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保险业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新时代保险业要在维护金融安全、服务实体经济、完善社会保障、分散社会风险等任务中努力成为中坚力量……让保险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的同时,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健康、更长寿、更富足!

初心不改,未来可期!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挺进世界强国之林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