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梦醒”之后

发布时间:2018-12-17 10:44:3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水成

也许有人会不相信,甚至完全不相信,我为农村老家的房屋上保险居然是由我的一个梦所引起。

那是20年前的一天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农村老家着火了,但见好端端的房子因了一场无情的“大火”被烧得面目全非,以致我父亲我妹妹我妻子“哭得死去活来”(我母亲早年病逝)。梦一醒来,睁开眼睛一看,呵!我做梦的地点是在位于宁波市区的新家。“还好,还好!这只是一个梦”。当时的我暗暗庆幸。自然,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我老家倒也相安无事。

然而,约莫一个星期之后,“老家着火梦”又同样“演示”了一遍,且这一次较之上一次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殃及”到了隔壁的堂兄家……这下,我真是急了,甚至急得不知所措。要知道我农村老家的房子是村里数一数二的。据我老爸所述,那房子原本是一户姓梅的小姐造的,房龄至少有100年。据说建造这栋房子的时候,所使用的木材全都是从福建那边通过船只装运过来,且运送来的木材可以堆成一座山……起先那房子是我爷爷用4000斤稻谷租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土地改革时,政府部门在给我们办了正当手续后,遂分配给了我们,再说那梅小姐膝下无子女,又寻无踪影,其亲戚也不知去向……说到老家房子的质量,谁都啧啧称赞,每每有生意人走过路过我家门口,都要留恋地张望一下……老家的房子尽管建造年代久远,但依然是“金碧辉煌”,敞亮无比……

可而今连续两次的“大火”着实烧醒了我,就在那两次噩梦之后,我遂与老父亲共同商量,并决定对“百年古宅”实行“保险制”。说实话,起先的父亲,对于“保险”而字甚为感冒,说是“保险”有什么用?好端端的房子保什么险。进而还戏谑道:“那笔钱还不如给我打老酒喝。”对于老爸的一番“高谈阔论”,我只是莞尔一笑,进而因势利导为房子上保险。这,既能让国家得利,又能让自己(家)得益。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房子有坍,万一房子着了火,对于受害人(家)而言则是百分之百的得益,即便房子不倒不塌,即便房子永远完好无损,就保险者而言,自然是平安无事,自然是安然无恙,而这岂不是我们每个人每户家庭孜孜以求时时盼望的吧……

老爸在听了我的那些“鞭辟入里”话之后,这才欣慰地频频点头。

几天之后,征得妻子的同意,我遂向村里交了几百元的房屋保险费。尽管每年掏了几百元的保险费,但也真是神了,打这以后,我再也没有做过类似老家那幢木结构房屋失火的梦。

看着望着百年老屋依然散发着青春的气息,我与家人感到特别的欣慰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