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党建带共建 共建促发展

——中国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深入开展“三服务三共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7 11:15:1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李健发

2018年,中国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党委在上级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集团、总公司党委“抓党建”的主线要求,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定位,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三服务”为抓手、 发挥“三共建”作用,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发展最前沿,将共建工作提升到营销最前线,有力打响了当地党建共建品牌,形成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党建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取得业务发展的新成效,为公司“三新三聚焦”战略落地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组织领导

践行“三服务”理念

(一)党建文化融入队伍建设,焕发向上新生机。

文化的魅力在于以文聚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近年来,分公司更加注重在队伍建设上注入党建文化基因,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建文化在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独特优势,焕发队伍新生机。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做作风的表率、带头做业务的表率,实施工作“晾晒法”,通过内部微信群把班子成员及中层党员干部每天工作情况与成效公开“亮相”,把下基层、跑客户、拼市场等行动如实地展现在广大员工面前,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积分制,通过积分评比对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加以宣导,引导干部群众向先进看齐,推动形成比业绩、比境界、比奉献的向上风尚。

(二)党建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凝聚强大向心力。

开展一系列的“党建+”行动,以“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做法,让员工感受党组织的温暖,不断推动形成更具向心力的企业文化:

突出“帮”字,打造更有人情味的企业文化。坚持“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党员”的理念,一是帮扶基层。基层最大的难题就是在营销上,分公司党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大力提倡“四下基层、四解四促”(即:信访接待下基层,解矛盾促和谐;现场办公下基层,解难题促民生;调查研究下基层,解瓶颈促发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解疑惑促落实)的作风,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中层以上人员进行“一对一”定点挂钩,倾听民声。2018年至今,累计下基层60余次,帮扶开展高层营销、协调处置难题等,切实办实事,解难题,让员工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二是帮扶员工。针对员工“工作有压力、发展有困惑,业务有难题”现象,分公司党委坚持做到“员工揣心上,问题马上办”,能当场解决的现场办公,不能现场解决的立即上会研究,及时帮助解决员工难题。定期组织与青年员工以及新员工的谈心座谈,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引导成立球类、跑步、摄影等多个兴趣小组,与员工闲话家常,关心员工冷暖,关心工作生活,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温度。三是帮扶社会。广泛参与扶贫助困、援助等活动,开展多次志愿者服务等,扶危救困,展现一份担当。

突出“有”字,打造更有群众腔的企业文化。一是人才选拔有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分公司党委在人才选拔上更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今年4月组织的中层干部竞聘上岗,让员工不再只是“吃瓜群众”,有力激发主人翁意识;积极输送员工到总公司、一线轮岗、交流、工作,累计超过20多人;加大青年员工任用,2018年,80后中层干部比例超过32%,较上年提升12%,有力激发干事激情;二是进步成果有群众。从员工内心最关注渴求的事业、前途、薪酬入手,多管齐下,多维发力,将员工个人与公司的发展进步紧密相连。及时通报绩效成绩,清晰宣导未来发展思路,让员工确信发展有作为;分享业绩进步成果,加强绩效发放宣导,让员工确信生活有奔头。

党建带共建

共建促发展

党建共建敲开合作大门。华威集团是集商贸物流、交通出行、金融投资、文化教育等多元化业务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集团,是福州市综合型总部企业。中国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以党建共建为抓手,以沟通党建工作为契机,让双方有更多的沟通交流,让华威集团体验大地保险的优质服务。通过上门营销,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双方以党建共建为契机,在党员教育的形式上创新方法,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深合作,使得双方可以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和各自优势,共同促进融合发展。

党建共建树立品牌形象。党建共建的成功样板,犹如刮起了一阵营销观念的旋风,共建活动风生水起。各分支机构干劲十足、纷纷行动,与中国银行泉州分行、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漳州城区分公司、宁德市蕉城区城南镇立业社区、南平市延平区黄墩街道东教社区、福州新华职业技术学校等接二连三搞共建,很好地实现了信息沟通互享、廉洁诚信共促、合作发展共赢的目标,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2018年6月,福建泉州中支党支部与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党委开展党建跨企业共建活动,双方围绕共建工作机制、共建内容形式、党建资源共享等进行座谈,共同探讨共建新思路、新举措以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为深入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大地保险福建分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共联共建新思路,打破了党建工作不出门的传统模式,有力的服务和支撑了中心工作,增强党建工作主动性,实现与经营管理两手同抓,两手同硬,不断提高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和力度,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目标,推动企业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