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首届保险业信息技术专委会年会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再保险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冯键:

科技正在成为保险业的关键驱动

发布时间:2018-11-20 13:44:5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再保险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 冯键

□记者 韩业清

大家普遍认为保险是两轮驱动,即负债、资产。中再集团经过研究以后认为,保险其实是三轮驱动,还有一轮是科技驱动,所以科技驱动正在重塑保险业的新生态。

在大的背景下,2016年年底,中再提出数字化转型,重点关注创新技术,即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数字中再”是什么?正在打造的“数字中再”是聚资源、建平台、造生态,五化驱动一体两翼发展模式。研究领域是巨灾、一带一路、健康中国。五化驱动是什么?就是ABCD的创新,是基础设施云化、数字标准化、业务平台化、管控智能化、平台生态化。

针对巨灾,中再采取了创新的、小步快跑的模式。2017年6月22日成立巨灾研究中心,2018年6月22日银保监会批复巨灾科技公司成立,8月25日中再巨灾风险管理公司开业。巨灾平台是中再数字转型的一个例子,平台解决了在现实问题层面上怎么赋能、怎么更好地服务保险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