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首届保险业信息技术专委会年会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保险交易所信息技术事业部负责人卢旻:

技术、应用和生态三个引擎可对保险业进行赋能

发布时间:2018-11-20 13:43: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上海保险交易所信息技术事业部负责人 卢旻

□记者 韩业清

20年来,科技对保险业务产生了很巨大的影响,从一开始的日常业务支撑,到现在能够改变保险业务从产品到运营整个链条的变化。

相信每家保险机构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类似的,第一是数据的广度和深度极度匮乏。第二,因为数据的不足,谋求和行业外进行合作,但合作的门槛很高。第三是观念,保险科技谈了很多年,移动技术、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物联网、AI,但往往会出现谈科技的时候大家都可高谈阔论,但具体落地的时候很难。

总的来说,技术、应用和生态这三个引擎可对保险业进行赋能。技术是基础,尤其在区块链技术百花齐放的状况下,保险机构必须要自己掌握着一定的技术。第二个是应用,区块链最缺的是应用场景,而且区块链在企业内价值是很有限的。这就涉及到第三个,就是生态。区块链只有在生态体系下才可能发挥巨大的价值。

保险业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但保险业突破创新,必须要有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起来以后才可以取得很大的裂变。呼吁共同打破行业内和行业间的合作壁垒,共同推进数据信息的分享和使用,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共同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