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专题 > 首届保险业信息技术专委会年会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华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顾立志:

信息化建设思路

发布时间:2018-11-20 13:31:5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华人寿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顾立志

□记者 苏洁 /整理报道

中华人寿自2015年底开业,业务策略从初期直接对接企业通过创新团险经营模式,以互联网为突破口,保险销售和服务都在网站或移动端完成,到现在逐步完善和建立传统渠道,建立了自己的个险、银保渠道,形成多渠道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局面。传统与创新双轨并存,多渠道发挥协同效应,创新仍是战略发展方向。

业务策略的调整给信息化建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信息化战略的着眼点是在自身业务特点之上聚焦重点、价值驱动,通过科技赋能全业务流程。我们的建设策略是“立足传统,面向未来,敏稳结合,双模IT”。

应用系统建设层面前期以传统架构为主,采用成熟解决方案,实现业务快速发展,确保稳定性,并通过在销售渠道、客户体验、运营服务等几个面的创新,来打造中华人寿独特的品牌和影响。

基础设施层面最核心的是敏捷、开放、安全,具备强大的适应业务变化的能力。以此为原则,设计时充分前瞻,设计出一套高度智能、云网一体的解决方案,满足技术和业务需求的条件下优先考虑国产化,在三个月内落实实施并切换上线。

上线之后云数据中心实现了两个重要的升级,一是纳入公有云,实现多云管理;二是从Iaas 层向Pass层升级,包括支撑微服务的容器平台,支撑大数据的DaaS平台。